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小学教育 > 正文

如何避免小学生写作业拖拉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11
导语:专时专用,变定时管理为定量管理。具体做法是,每天帮助孩子确定学习的总量,反正每天就这么多作业,完成以后,省下来的时间都归孩子自己用。这样,孩子就有了积极性

  避免写作业拖拉

  写作业拖拉是小学生最常见的毛病。为了避免孩子出现这样的问题,从一上学父母就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教会孩子有效率地学习。

  孩子毕竟年龄小,他们往往没有时间观念,不懂得时间的珍惜,认为时间有的是,总也用不完。因此,他们做什么事情多不着急。父母应该多给他讲讲故事,通过故事让孩子感受到时间是什么,并帮助孩子树立时间观念。

  制定作息时间表,教会孩子管理时间。时间表上面需要列举一天的时间安排,包括起床、吃饭、玩乐、学习等等,内容应细致。同时告诉孩子,学生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所以,在时间的安排上,必须保证作业的认真完成。注意用时间表记录下做每一件事所用的具体时间。这样当下一次再做同样的事情时,就容易看出效率是否提高。

  为孩子创造安静的学习环境。孩子的注意力是很容易分散的,如果大人总是在一旁看电视,或者聊天,孩子就很难静下心来专心做事。

  在家庭中进行比赛。做某件事情,需要多长时间,事先设定,然后以最快速度保质保量地进行。事后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评价,调整要求,争取下一次做的更好。如果可以跟孩子一起进行计时阅读、计时记忆、计时答题、计时劳动的小竞赛,会有更好的效果。孩子将渐渐适应快节奏地做事。

  专时专用,变定时管理为定量管理。具体做法是,每天帮助孩子确定学习的总量,反正每天就这么多作业,完成以后,省下来的时间都归孩子自己用。这样,孩子就有了积极性,如果他想多玩一会儿,就会抓紧时间把作业写完。同时,父母可以教会孩子使用小闹钟来督促自己,让他在写作业之前先上闹钟,时间限定在完成作业时间的前10分钟。这样,闹钟响的时候,可以再一次提醒孩子“时间快到了”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