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小学教育 > 正文

如何防止孩子成为小马虎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11
导语:学会自检。有些家长总怕孩子错题,得不了高分,于是天天给孩子检查作业。这样做使孩子养成了依赖心理,反正错了妈妈能给检查出来,所以做题时马马虎虎。

  如何防止孩子成为小马虎

  对于刚上学的孩子来说,养成仔细认真的习惯非常重要。孩子上学后父母平日抱怨最多的就是孩子犯马虎粗心的毛病,作业或试卷上不是这漏一个数,就是那少算了一道题。

  孩子马虎毛病的形成有三个基本原因:一是年幼时的马虎毛病没有及时纠正,形成定势;二是责任心不强,应付的成分太多;三是功课太多,作业太多,担心做不完,于是忙忙叨叨,丢三落四,错误迭出。

  孩子克服马虎的毛病,需要父母的指导和帮助。尤其是刚入小学的孩子,他们还不能完全适应小学新的生活,对大量的课程和考查还很陌生。我们从日常生活和具体学习两方面入手,提出一下建议:

  日常生活:

  第一, 责任心是任何人做好一件事情的前提。培养幼儿的责任心,光靠说教不行,要考平日里的习惯培养。比如,在家里父母可以给幼儿安排一项劳动,让它负责扫地或洗碗。这就是它的责任,干好了要给以鼓励或奖励,干不好家长不能客气,应要求他重来一遍,直至干好为止。此外,以生活实例让孩子认识速度、质量与效益之间的关系,了解马虎可能带来什么样的恶果。如果有亲友从事亲密、细致的工作,不妨带孩子去看他们的工作情况,请亲友现身说法,会给孩子以较大的影响。

  第二, 培养儿童有序整齐的生活。许多生活习惯都是长期培养起来的。如果一个儿童生活在杂乱无章的家庭中,什么东西都可以乱放,没有固定的作息时间,就会使儿童养成粗心、马虎、无序的生活习惯。所以,建议家长们在家庭中创造一种有序的生活,做什么事情尽量有规律。家里物品的摆放也要整齐,有固定的地点。孩子在生活上养成了谨慎的习惯后,在学习上也回逐渐细心起来。

  第三, 进行“细活儿”训练。学习、生活中有许多“细活儿”,不认真绝对做不好。对于马虎的孩子,通过干“细活儿”,可以克服他的毛病。例如,写正楷字,画工笔画,缝衣服扣子,淘米,挑沙子,择洗蔬菜,计算水电费,玩动脑筋游戏等等。让孩子有目的地去选这类事情干,经常训练,就会越来越细心。

  具体学习

  第一, 给孩子一个“错题集”,让孩子把每次作业中的错题抄在“错题集”上,找出错误原因,把正确^答~`案写出。这实际上是一个错误“档案”。孩子分析错误的原因多是马虎,有利于认识错误的危害,下决心改正。“错题集”是孩子自我教育的好方法。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