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探索 > 正文

三大“名嘴”上海争论:孩子能否成为教育主人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21
导语: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一开场就直言,让孩子成为“主人”非常困难。他认为,在教育这个问题上,并不存在“主仆”关系,“在教育过程中师生是种相互影响的关系,双方都既是教育者,也是被教育者。

  易中天、钱文忠、崔永元中国三大“名嘴”5日齐聚一堂,在上海举行的乡村教师培训结业项目上用各自的经历“探讨”中国教育

  中国的教育现状和未来一直是各界关注和讨论的话题。当天主题为“孩子,教育的主人”论坛甫一开场,甚少聚头的中国三大“名嘴”即争相发言,对目前的教育现状表现出“忧虑”之态。

  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一开场就直言,让孩子成为“主人”非常困难。他认为,在教育这个问题上,并不存在“主仆”关系,“在教育过程中师生是种相互影响的关系,双方都既是教育者,也是被教育者。”易中天认为,“教育双方都是平等的,目的是在于通过教育实现人人平等。”

  与易中天的观点不同,知名主持人崔永元认为,应该把孩子当做教育的主人。

  长期关注中国乡村教育的崔永元回忆起自己小时候在农村上学的经历,虽然当时的条件非常简陋,但是孩子在这样的教育中很“自由”,比较容易获得认可。“我小学写的第一篇作文是关于运动会的内容,其实很普通,但是我的老师认为我写的很好,把它当做了范文,受到鼓励后,我自信心暴涨。”崔永元笑侃称,“我还以为自己会很快成为鲁迅了。”

  崔永元倡导,在教育中真正把孩子当做“主人”,就应多赏识、多鼓励他。

  而对于中国的教育现状,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很“忧虑”。他认为,“教育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钱文忠说,现行的教育中,很多学生思维单一,习惯于归纳“中心思想”、“段落大意”,缺乏自己的想法。“在复旦的自主招生面试中,我发现很多学生都有这个问题。”

  他提出,教育并非是培养机器人,“我们宁可培养机器猫,也不能培养机器人”。钱文忠说,让孩子成为教育的主人,就应该让孩子有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想法,他认为,“那些‘古灵精怪’的孩子今后的生活会比较丰富。”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