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探索 > 正文

家长花数万让孩子上名校帮其结交好同学引热议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21
导语:人脉资源对于一个人的成功,无疑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可要清楚,人脉关系并不等于潜规则,更不是说有了关系(譬如同学关系)日后办事就可以超越潜规则而干一些越权越位之事。

  明明学习成绩一般,却非要花好几万元上名校,家长说是为了孩子能交一帮好同学,以后办事就有了硬关系。继“拼爹”后,又出现了“拼同学”的流行词。对此,专家称,这种家庭教育思想会害了子女,靠天靠地靠人不如靠自己!

  反对

  一步险棋胜算难料

  人脉资源对于一个人的成功,无疑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可要清楚,人脉关系并不等于潜规则,更不是说有了关系(譬如同学关系)日后办事就可以超越潜规则而干一些越权越位之事。如果不能正确看待人脉的正负效应,说不定会早早地为孩子埋下一颗炸弹,让人脉成为一种束缚,成为违法违纪的后门,那终将会结出苦果的。另外,家长为孩子经营优质潜力股的同学,孩子自己会买账吗?要知道,自身学习成绩一般的孩子与那些优秀学生做同学,学习成绩无法跟上,可能会给孩子带来极大的心理压力。家长为孩子挑选优秀的同学,是一步险棋,说不定会落得个“聪明反被聪明误”。再者孩子因此挫伤了孩子的自信,让他们变得厌学,真是得不偿失。

  剖析

  社会现象影响家长

  家长之所以有这样的认识,恐怕也是很多社会现象教育了他。我们不讨论家长的这样认识对不对,就是讨论社会上这些关系的潜规则存在不存在。面对这些,专家也说:“从中国传统讲,社会关系起着一定的作用,但是以后将会越来越小。”即使越来越小,也是存在的,而且即使这越来越小的存在,也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所以面对“花8万拼同学”,我们不应该指责家长,而是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深思。靠说教让家长不要有这样的认识,不如下大力气铲除靠关系、拼关系的社会土壤。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