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探索 > 正文

该死的奥数:在中国已发生变异 境外奥数面面观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21
导语:日本的奥数教育也相对发达。日本人广中平祐在1992年提议创立奥林匹克算术大赛,每年一次,旨在发掘有数学天才的小学生。在国际奥数比赛上,日本学生也屡次取得不错的成绩。

  原本以培养中学生对数学的兴趣、提高学生逻辑推理能力、发现和选拔数学精英为初衷的奥数,在中国已经发生变异。作为舶来品,奥数在其发源地俄罗斯,在美、日等国,在与我们文化同源的港台地区又是何种状况?

  俄罗斯: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很热门

  1934年,苏联率先举办中学数学竞赛,并冠以“数学奥林匹克”的名称。大概是因为有这样一段历史渊源,在今天的俄罗斯,奥数竞赛依然非常热门,仅莫斯科市就有包括奥数在内的各种正式的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共23项。

  莫斯科各高校校长每年都会签署专项协议,特批在莫斯科或全国中学生奥赛中获奖的11年级学生免试进入本校读书。俄罗斯其他一些地区的高等学府同样对奥赛获奖者敞开大门。大学老师们对通过层层比赛筛选来的学生一直评价颇高。

  从2007年开始,莫斯科市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完全放开,任何中学生都可以报名参赛,参赛人数不受限制。在俄罗斯实行全国统一高考之后,只有奥赛获奖成绩可以替代高考成绩。

  一位家长这样总结:“参加中学生奥赛的确能给很多学生带来光明的前景。”目前,新一轮奥赛热潮已经席卷俄罗斯的中学校园。

  美国:取决于个人的兴趣

  在美国,与奥数真正有关的组织是“中小学数学奥林匹克”,设在纽约州的一个小镇,其网站从2000年开办,至今12年了,点击率不过100万。据该网站介绍,该组织的目标是“激发对数学的热情和热爱,介绍重要的数学概念,教授解题策略,培养解决问题时灵活运用数学的能力,强化数学直觉,促进数学创意和创新意识,提供应对挑战时所得的满足、快乐和刺激”。从这段文字可以看出,其宗旨并不在于“竞赛”,而在于提高兴趣、培养能力、激发创意。

  总的来说,美国中小学生对数学感兴趣的不多,而真正感兴趣的孩子,则会非常投入。在中小学里,对数学有特殊禀赋的人,会自愿参加学校的“数学俱乐部”或被学校选入相关兴趣小组。这些学生有兴趣的支撑,发展后劲很大。

  在美国,很少听说类似中国的“奥数热”。记者询问不少美国家长,均表示不了解这个比赛。网上关于奥数的资料也非常少,偶尔有一些零星记录,也和国内通常理解的奥数大相径庭。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