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名人家教 > 正文

斯霞生前谈家教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06
导语:要正确对待自己的孩子。了解孩子的莫过于父母,但父母不一定都能正确对待孩子。我们不仅要在感情上亲近孩子,在生活上关怀孩子,在心理上理解孩子,在思想上信任孩子,在人格上尊重孩子。

  二十年前的教师节,斯霞为我省妇联、家教研究会所编《怎样教育好子女》一书撰序。该序言简意赅地谈了家教的一些基本要求。这些要求即使在今天也不无现实意义。故摘录于此,以飨网友。

  首先,我们要有一颗正确的爱子之心。天下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但这个爱有所不同。我们不能把自己的孩子(尽管是独生子女)当作“小皇帝”,一味地唯他独尊、唯他独优、娇纵惯养,也不能当作“小奴隶”,让其唯唯诺诺或可以随意打骂,而要把他们当作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要勇于对孩子的全面成长负责,舍得在子女的教育上花功夫。不仅要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也要关心他们的知识智力发展,还要特别关心他们的思想品德,教育他们热爱劳动、热爱集体、忠于自己的祖国。对孩子既要疼爱,又要严格。孩子需要的尽可能给予满足,但不正确的地方决不能迁就放纵。

  其次,要正确对待自己的孩子。了解孩子的莫过于父母,但父母不一定都能正确对待孩子。我们不仅要在感情上亲近孩子,在生活上关怀孩子,在心理上理解孩子,在思想上信任孩子,在人格上尊重孩子。我们对待孩子不能像对待一块木头那样,因为孩子也是人,是有血有肉有感情有思想的人。我们成功之处,往往就在于能发挥孩子作为人特有的内在积极因素,调动这些积极性,保护这些积极性,用这些积极性去克服孩子的消极因素。

  再者,要掌握较好的教育方法。要注意观察孩子、结合孩子的特点多启发、多诱导、多鼓励、多表扬。对孩子的要求要适当。不要好高骛远,也不能期望一劳永逸。要循序渐进,要有耐心,持之以恒。要根据孩子的要求来教,要让孩子能够接受,能有兴趣、能看到成绩。要知道,孩子是愿意上进的,喜欢学习的,只要我们方法得当,孩子们都可以很快取得进步。对孩子的好奇、好动、好玩甚至某些逆反行为,如说假话,要因势利导,变教育中的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就是真的说谎,至少说明孩子还是知道自己做了错事(否则就不说谎了),启发他自己主动讲出来(不是逼他),并引导他改正错误,让他从内心想改正并有信心来改正自己的错误。

  此外,我们要能够以身作则,注意父母之间以及与学校之间的配合。教育不仅是言教,还要有身教,特别是对儿童,他们的模仿力很强。身教——这种潜移默化的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是很大的。因此,我们一定要给孩子做出好样子。自己做得不对,也应向孩子承认。孩子存在的缺点错误,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去责怪老师或自己的爱人,庇护孩子。即使是老师或爱人的缺点,也应教育孩子正确对待。

  我们了解一些别人行之有效的家庭教育的事例。这些事例包含了很多的教育学原理,但不是枯燥、抽象的说教。我们不妨把自己置身其中,把事例中的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把那些事例当作发生在自己家里,想一想你会怎么去做?臂如你发现孩子将买酱油余下的几毛钱私自买了零食,却说都买了酱油时,你会怎么对待?是管还是不管?若管,又是怎么管法?如果孩子今后出现反复,你又会怎么办?我们再对照看看他人是怎么做的?这样通过想想、比比、想想,你就容易发现自己在子女教育中存在的的问题,至少可以从他人的做法中得到不少启迪,这无疑地对我们搞好子女教育大有益处。

  需要强调的是,孩子是父母的,也是国家的。教育子女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教育是全社会都应参加的一项工程。而其中,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孩子受到的最早期、最经常、也往往是影响最大的教育。因此,我们为人父母者,义不容辞地担负着特别重要的责任——为国教子。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