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太极养生 > 正文

练习太极拳可以治腰椎间盘突出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7-06
导语:意念:气沿任脉(胸——腹中线)往下直至下丹田(气海穴)。②左式,吸气:身体右转,左手经腹部向前伸出,左手翻掌,手心向上,同时收小腹,提肛门。意念:气从脚——膝——下丹田——中丹田。

  【概述】腰椎间盘突出症亦有腰椎间盘纤维环破裂症、腰椎间盘脱出症、腰椎间软骨盘突出症、腰椎软骨板破裂症等称谓。当前较统一的称谓为腰椎问盘突出症。腰椎间盘突出是现代医学的病名,中医学典籍中无腰椎间盘突出症之名,根据该病的临床表现,可归于“腰痛”、“腰腿痛”、“痹证”等范畴。

  【健身原则】舒筋通络,活血止痛。

  【太极浑圆桩】身体正立,两脚分开与肩同宽,双手缓缓上提到胸前,双手外拉而抱圆,两腿自然平衡站立,既不外撇,也不内扣,基本接近自然。两手指尖相距一拳之远,指尖相对,掌心向内,十指自然分开,手掌与胸距离约30厘米。两眼向前平视(闭目或半闭目亦可),口似张似闭,以鼻自然呼吸。意念诱导:腰部被太阳光照亮。站桩劳累或年老体弱、病情严重者可采用坐式。站、坐式可以相互调整,用这个功法每天可多练习几次,每次大约需要5分钟的时间。站累了可用坐式,休息以后又可以练站式。

  【太极健身法】活腰通筋术——高探马健身法

  (1)动作操练:松静站立——两脚开立——两臂前举——屈膝按掌——转腰展手——转腰推掌——转腰展手——转腰推掌——两臂前举——落手开立松静站立——拍打腰背。

  (2)技术要求:两手分开和合抱时,上体不要前俯。站起后,身体自然挺直,头要微微上顶,下颚稍向后收。两臂环抱时须圆满舒适,沉肩垂肘。

  (3)练习次数:重复多次。

  (4)时间:5分钟以上。

  (5)意念:①起势,吸气:两臂慢慢向前平举,两手高与肩平,与肩同宽,手心向下。用意念指挥两掌随着吸气徐徐直臂上提,同时收小腹,提肛门。意念:气从双脚——膝——下丹田——中丹田(膻中穴)。呼气:两掌在体前徐徐下按,同时屈膝下蹲,松小腹,松肛门。

  意念:气沿任脉(胸——腹中线)往下直至下丹田(气海穴)。②左式,吸气:身体右转,左手经腹部向前伸出,左手翻掌,手心向上,同时收小腹,提肛门。意念:气从脚——膝——下丹田——中丹田。呼气:腰左转,身体顺势稍起,同时左臂屈肘,收掌置于腹前,掌心向上;右臂屈肘,右掌经腹前前上探出,成探掌势,同时松小腹,松肛门。意念:气从中丹田——右肩——肘——腕——右掌(劳宫穴),中气气沉丹田。③右式动作相反,意念相同。④收势,呼吸意念同起势。最后双掌轮流拍打腰背部,点按肾俞、大肾俞、小肠俞、命门、阳关、环跳、阴门、委中、伏兔、悬中、解郗等穴。

  (6)机制与功效:高探马动作通过左右两手的推拦配合,手三阴经和手三阳经经气循环加速,拧腰沉胯动作使膀胱经上的肾俞穴受到良性刺激,使肾水升腾,四肢百骸得到滋养。人体肾俞穴位于腰部,当第2腰椎棘突下,旁开l.5寸。肾脏的寒湿水气由此外输膀胱经,具有补肾益精、强健腰背、聪耳明目、壮骨健身、温阳散寒等作用,能调整肾功能,促进肾上腺皮质功能,调整膀胱张力,激活网状内皮系统的吞噬能力。本法适用于康复期。

  【健身赠言】背弓倒走常相随,强心健体壮骨髓。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热点图文
  • 该健康内容还未添加
  •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