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小学教育 > 正文

培养孩子对学习的兴趣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11
导语:如何培养儿童对“学习”的兴趣,历来是家长和老师所热衷探讨的话题,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条件的改善,使得这方面的引导工作日趋重要。

  现代社会是一个人才竞争、知识竞争和信息爆炸的时代。“学习”就成为了个人不被时代淘汰的基石,无论何时何地,“学习”都将是一个人在今后这个信息时代所应该具备的能力。所以,对“学习”的培养必须从小抓起,利用儿童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来达到对儿童的培养。而家庭在这方面又和幼儿园起着相辅相成的作用,是儿童成长和“学习”的重要一环。当一个孩子降临的时候,无论是初为父母的、还是刚刚呱呱坠地的婴儿,“学习”就将是他们今后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

  自范佳丽刚成为我们家庭中的一员的时候,我们也确实手足无措过,但是做父母的责任感使自己无法去回避这一现实,只有去学习来填补这一方面的空白,虚心请教这方面的专业人员。现在,我们对孩子的教育与培养,既有科学性和趣味性相统一的一方面、又有益智和健身相融合的一方面。使孩子在游戏中培养学习,在学习中增长知识,潜移默化地培养孩子好学的习惯。譬如,在去(大洋海底世界〕之前,我们就各种各样的鱼类对她进行了一番描述,使她的好奇心促使她去详细地观察事和物,然后,在整个游览中,我们就针对她曾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对她对一些鱼类的有趣的描述,我们就给予充分的肯定,让她对自己的“学习”充满自信,回家后让她看一遍在那拍的录象,回忆一下在游览中所看到的一切,锻炼她的记忆力。这样,孩子在游玩中既满足了她的求知欲又提高了她对“学习”的兴趣,还有一次是去(苏州水上乐园〕.在这之前,她对什么是游泳一无所知,我们知道无论怎样细说,她都不会理解,唯一的方法就是让她自己尝试一下,到了那里,最初她有些害怕,后来往我们的鼓励下她才小心地下了水。我在水中做了几个游泳动作,并告诉她也可以做到,不过现在人还小等以后长大一点才可以,但下水游泳是没有什么可怕的,使她对自己的能力有一个充分的认识。等到我们要离开(苏州水上乐园)时,她自己一个人已经能够套着救生圈在浅水区玩了。以后,只要她对哪一方面有兴趣,我们就结合一些游玩的项目让她自己去探索,并在游玩中提出问题让她懂得“学习”的重要,使得她乐于“学习”。

  如何培养儿童对“学习”的兴趣,历来是家长和老师所热衷探讨的话题,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条件的改善,使得这方面的引导工作日趋重要。我国计划生育使众多的独生子女在家庭中处于核心地位,传统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又使得这些孩子不断地处于宠溺之中。所以,对于培养那些“小皇帝”“小公主”们的“学习”兴趣,对他们在今后漫长的人生道路口上的意义是举足轻重的。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