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小学教育 > 正文

尊重使孩子丢掉厌学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06
导语:解决厌学问题的第一步是家长能够理解到孩子的处境,体察孩子的真实感受,走进孩子的心灵,不责备的描述孩子的厌学和由此带来的结果。让孩子在被尊重的情况下,敞开心扉

  别管孩子太严

  厌学的学生分为四类:1.暂时性的厌学。这类孩子往往在小学阶段学习很不错,但进入初中后,受到周围环境的不良影响,跟着别的孩子一块儿上网打游戏。对这类学生,只要家长查出孩子厌学的原因,并对症下药就可以了。2.家长管理过严型的厌学。孩子除每天上学、吃饭、睡觉和上厕所外,其他的时间基本上都在父母的监督下学习,这直接导致了孩子的厌学情绪。这种孩子的厌学,家长应负主要责任,解决的办法就是家长改变监督过严的做法。3.自暴自弃型的厌学。这类学生往往在小学、初中学习成绩都不好,如果在加上父母对其成绩较差的指责,就很容易丧失学习信心,造成孩子在学习上自暴自弃。对于这类学生,家长和老师应该多表扬和鼓励他在学习上的每一点进步。还有一类是学习差、纪律差、天天结伙上网打架的学生。这部分学生在一所中学里也只是极个别的。不过,希望大家还是不要放弃这部分学生。

  营造家庭学习氛围

  在解决厌学问题之前,家长们必须首先树立一种信心:自己的孩子仍然是优秀的,厌学只是他成长过程中的一个暂时现象,孩子厌学并不意味着孩子的失败,家长和老师要从知识和心理上做孩子细心、耐心的帮助者,少一些指责,多一些赏识。其次,没有不爱学习的孩子,厌学只是孩子在学习上缺乏正确引导而导致的一种结果。家长可以建立学习型的家庭,即便是一个厌学的孩子,当他置身于一个学习氛围非常浓的家庭中时,也肯定会积极地改变的。

  真心沟通最重要

  解决厌学问题的第一步是家长能够理解到孩子的处境,体察孩子的真实感受,走进孩子的心灵,不责备的描述孩子的厌学和由此带来的结果。让孩子在被尊重的情况下,敞开心扉,说出自己厌学的真实原因。第二步是把孩子厌学对家长所造成的真实、具体的感受告诉孩子。以上沟通之后,家长知道了孩子厌学的原因,孩子知道了厌学对家长的影响和学习的必要性。剩下的问题就是,家长和孩子平等而互相尊重的协商并且寻找解决厌学问题的办法,制定出解决厌学问题的方案。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