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小学教育 > 正文

我教儿子写日记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06
导语:要我们平时做一个有心人,积极配合老师,引导孩子进行生活素材、语言文字积累,相信孩子一定能写出一手好文章的。

  放暑假了,儿子高高兴兴地领回了奖状、奖品,还有一份家校联系书。翻看着儿子的奖品、奖状,我比儿子还高兴。可当打开家校联系书一看,各门学科都写着A,只有作文一项写着刺眼的B。这使我这个也当教师的妈妈陷入了沉思,儿子的作文为什么写不好呢?

  我们这里二年级是不写作文的,所谓的作文,只是平时一周两篇的日记。拿过儿子的日记本,我一篇一篇地翻看着。看完了,原因也找到了:儿子的日记不是空洞无味,就是记流水帐。空洞无味的日记是无事可写,而流水帐的那几篇,是我们刻意为他写日记而搞的几次家庭活动。

  针对这种情况,在暑假期间,我这样安排全家的活动:星期一至星期五,儿子写完作业后,我们就一起读书、看电视,各自把所看所听的好词佳句记下来。星期六、星期天,只要孩子的爸爸有时间,我们就一起到野外游玩并利用积累的词语,来描述大自然美丽的风光,叙述经历的每一件有趣的事情,回家后督促他马上写下来。这样经过几次活动,儿子的日记大有长进。我们楼前有一片葡萄架,是用来美化环境的。有一天儿子去摘葡萄,回来就这样写道:

  今天吃完早饭,我找了一根长长的棍子,在它的一头钉了一个水泥钉,然后下去摘葡萄吃。

  我来到葡萄架下,看见一串串水灵灵的葡萄,有青的,有紫的,好眼馋。就用棍子上的水泥钉钩住葡萄藤,然后转几圈,最后使劲一拽,一串惹人馋的葡萄就下来了。就这样,一串串葡萄都进了我的方便袋,我就提着葡萄回家了。

  回到家,妈妈用洗洁精把葡萄洗得干干净净的,我吃着自己辛辛苦苦摘的葡萄,比妈妈买的还甜呢!

  在《小鹦鹉》中他这样写道:昨天上午,爸爸给我买了一对小鹦鹉。下午,我仔细观察了我的小鹦鹉,它的头上有黑色斑纹,很像虎皮,所以又称虎皮鹦鹉。它的头部两侧镶嵌着一对黑珍珠似的小眼睛。它背上的羽毛黑中透黄,腹部呈翠绿色,十分漂亮。它的嘴像一把钳子,吃食的时候,先把谷子夹破,再用舌头把里面的小米取出来,样子可爱极了。

  看着儿子的进步,我体会颇深。我认为,只要我们平时做一个有心人,积极配合老师,引导孩子进行生活素材、语言文字积累,相信孩子一定能写出一手好文章的。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