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小学教育 > 正文

一看到作文就头痛怎么办?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06
导语:国家教委颁发的《语文教学大纲》明确指出,“小学以学写记叙文为主”,要求“能写简单的记叙文”。记叙文写什么?说到底,就是写“人做事”。

  不少小学生一看到作文就感到难,就头痛。老师出了题目,提出要求让大家作文时,有的同学口咬笔杆,东翻翻、西找找,眼瞪天花板,硬是写不出几个字。为什么有些同学作文时感到难,不知怎么写?其原因主要有三个:

  一是在“应试教育”的驱使下,历年来小学作文教学要求往往超纲离本,层层拔高,脱离儿童生活和教学实际,出现了“成人化”“文学化”的倾向,让学生望而生畏。

  二是没有抓住练写句子这个基础,缺乏有序训练。句子教学停留在为阅读分析服务的层面上。学生写不通、写不好句子,何以连句成段,连段成篇?

  三是没有用心观察、分析周围的人和事,脑子里没有留下真人实事的声像图景,提笔作文时,脑子里“一片空白”。

  其实,国家教委颁发的《语文教学大纲》明确指出,“小学以学写记叙文为主”,要求“能写简单的记叙文”。记叙文写什么?说到底,就是写“人做事”。以记事为主的记叙文,重点把事情发生的经过写清楚写具体;以写人为主的记叙文,重点还是通过记叙具体事情去反映人的品质或精神。那么,具体的“人做事”到底通过哪几种行为去完成呢?不外乎6种基本行为。即动作行为、言语行为、视觉行为、听觉感觉行为和思想思考、想象、心理活动行为。6种基本行为的书面表达形式就是6种基本行为句——人动句、人说句、人看句、人听句、人感句、人想句。所以,要记叙“人做事”的行为活动,首先要练好这6种基本行为句。至于较复杂的二连贯行为句、三连贯行为句、四连贯行为句等,都是由6种基本句式组合而成的。行为句是直接记叙人做事具体情形的。还有一类句子,叫“四素句”,它是介绍人做事背景情况的:时间、地点、什么人、什么事。我说的“四素介绍句”,有四种表现形式。即单素句、双素句、三素句和四素俱全句。写好记叙文并不难,说到底,记叙文就是若干个行为句和四素句有序的排列组合。练句容易做好。练好了这两类句子,记叙“人做事”就能“水到渠成”。

  现以第一册课文《过桥》为例,了解一下记叙文的句子构成,就知道练好了句子,作文并不难。

  过桥

  雷锋小时候上学,要走过一座小桥。有一天下大雨,雷锋和几个小同学一起上学去。他们走到桥边,看见河水漫过了小桥。雷锋说:“来,我背你们过桥。”雷锋把小同学一个一个地背过去。放学的时候,他又把小同学一个一个地背过来。

  这篇短文只用了6个句子。其中1个四素句、3个人动句、1个人说句和1个“先动后看”——二连贯行为句。就把雷锋什么时候、在什么地点、怎样做好事的情形写得真实、具体、清楚、明白。全篇句子排列顺序是先介绍做事背景,后记叙做事行为。行为句又是按做事先后顺序排列的。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