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小学教育 > 正文

大自然永远常新的知识源泉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06
导语:旅行能带孩子走进大自然,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更是有大自然的风采:奇妙的日月星,电闪雷鸣,雾海霜天,飘雪、烂漫的云霞,无处不藏着学问,这些我都带女儿去体验,丰富她的想象。

  大自然是永远常新的知识源泉,那里有最真最美的事物,和大自然做朋友,不仅能掌握许多知识,还能陶冶情操。

  现在有些家长,自觉不自觉地剥夺了孩子接触大自然的权利,整天把孩子关在房里背啊、写啊、练啊……而我的做法却不同,我让孩子充分地接触大自然,让孩子在体验中学习。

  我带女儿去旅行,在野生动物园里,她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各种动物,这种实实在在的感觉决不是电视、图片中的动物所能给予的。女儿雀跃,一会儿给猴子喂食,看它们蹿上跳下,学着猴的样子比划起来,猴的特征已进入她的心田;一会儿任鸽子在她身上落下,体验着与鸟类的亲切,情感爱心在此刻孕育……这时我总是在女儿身边介绍各种知识,教她观察各种动物的特征、生活习惯。

  在沙滩上,女儿看到了大海的辽阔,嬉戏的人群,情不自禁地涌起徐凯小朋友的《拾贝壳》“……贝壳贝壳五光十色脚窝脚窝也像小贝壳海潮像个孩子爬上来拾去我的脚窝……”从这情不自禁的诵读中,我深知,女儿绝对懂得了海潮是怎样来抬小脚窝的。所有的这些,都是多么鲜活、具体的教材呵。

  旅行能带孩子走进大自然,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更是有大自然的风采:奇妙的日月星,电闪雷鸣,雾海霜天,飘雪、烂漫的云霞,无处不藏着学问,这些我都带女儿去体验,丰富她的想象。记得有一天傍晚,我们一家三口骑着摩托车去兜风,女儿突然惊喜地叫:“妈妈,看那边的云朵真红!”我顺势看去——好美丽的晚霞!于是我告诉女儿这就是晚霞,这种颜色叫“通红”。就这样女儿对“晚霞”“通红”有了丰富的表象,从而理解了这两个词。一路上,我还对女儿讲“朝霞”的样子,讲“朝霞”与“晚霞”的区别、联系,并打算第二天早起带女儿去看朝霞。

  我还带女儿到花园里、树林中、河岸旁,甚至到农村去,看春耕秋收,体验《锄禾》里的“粒粒皆辛苦”。带她走进瓜果蔬菜的世界,体验花红、叶绿、草茂。农村的田野更美——春天,麦苗绿油油的一望无际(女儿用眼看着,用心体验着什么是一望无际);夏天,金黄色的麦子连着茂盛的秧苗;秋天,棉田如星星点点;冬天,土地^***出身体,大地一片萧条……所有的这些,都是多么鲜活、具体的生活教材呵!这些感知将成为孩子活的文字和丰富想象的源泉。

  苏霍姆林斯基说:“词语本来是鲜艳芬芳的花朵,而现在的家长却使它变为夹在书页当中干枯的花片。”这是针对我们有些父母就知道整天让孩子认字背诗说的,殊不知,字同形象是紧密相联的,没有现实事物的形象,就没有被感知形象的情感色彩,而不理解诗的意境、诗中的生活,背出来的诗也只能是空洞无义的文字而已。与其让孩子背一千遍《锄禾》,不如带他到农村体验一遍理解的透彻。

  让你的孩子尽情地和大自然拥抱吧!因为,那里是永远常新的知识源泉。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