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小学教育 > 正文

为孩子创新导航——发展创新

编辑:简约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7-14
导语:不要责备孩子玩玩具。有些家长看到孩子不是规规矩矩地玩,马上就采取禁止的、命令的方法作为对孩子的惩罚,还有些家长认为玩玩具或做游戏不能增长知识和智慧,是白白浪费时间。

  一、为孩子的“破坏”行为正名

  许多父母在生活中都会有同样的体会,平时省吃俭用为孩子买来玩具,不到几天,就被孩子摆弄得支离破碎,体无完肤。每当看到这种情景,父母常会对孩子的这种“破坏”行为大加制止,轻者斥责,重则打骂。

  实际上,拆玩具的行动,大多数孩子几乎都存在,这正是聪明孩子玩玩具的意义所在。许多富有创造性的孩子在玩玩具时,并不满足于表面的摆弄、按规矩操作,他们玩的更大兴趣是通过“破坏玩具”,从中了解它的内部结构和原理,孩子这种“破坏行为”都是有前因的,这前因就是孩子头脑中的疑问,如:“小汽车为什么会走?碰到障碍为什么会转弯?”、“绒毛小猴子为什么能翻跟头?”、“布娃娃怎么会叫唤?”、“小闹钟为什么会报时?”、“人是怎么钻到收音机里去说话的?”、“钟表的三根指针为什么走的速度不一样?”

  儿童在玩玩具的过程中,观察到许多对他们来说非常奇妙的现象,继而产生了种种疑问,他们希望能尽快地看个究竟,找出^答~`案。因此,他们带着“好奇”,不知深浅地拆开了玩具,甚至家中的贵重物品。孩子的这种“破坏行为”正是他们探索世界奥秘的萌芽,也是他们创新思维的启蒙。如果父母为了爱惜玩具,不允许孩子任意摆弄、拆卸玩具,这个玩具对孩子来说就失去了许多实践、解疑的良机,压抑了孩子探索世界的浓厚兴趣,扼杀了孩子的创造性潜能,孩子所失去的价值是千金难买的,它远远超过了玩具本身的价值。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