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小学教育 > 正文

怎样培养孩子学习兴趣?

编辑:简约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7-14
导语:兴趣能激发孩子的求知欲,当孩子兴趣盎然时,会产生良好的情绪,这是一种无形的动力。孩子对某件事发生了兴趣,就会全神贯注地用心去做,有时竟能达到痴迷程度。贵池实验小学一个小学生好奇心强

  要使孩子提高学习成绩,首要的是培养孩子对学习的浓厚兴趣,它是推进学习活动的一种动力。一个对学习产生浓厚兴趣的孩子会自觉地克服困难,达到预定的目标。

  一、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世界千奇百怪,家长应该经常问问孩子:“你觉得有趣吗?”当孩子头脑中有无数疑问,提出问题时,家长要十分珍惜孩子的兴趣和探讨精神,耐心地予以回答。如果一时回答不了,就和孩子一道查资料,或者向他人请教。孩子探索问题,在找到^答~`案的时候,就有一种成功感和满足感。孩子问的问题多了,有的家长就失去了耐心,敷衍地回答,甚至粗暴地打断,抹杀了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索这个神秘世界的兴趣,这是非常错误的。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有兴趣,就是跨上了成功的第一步。

  2001年全国^高~考爆出了一个热门话题:南京市第13中学理科班学生蒋昕捷,^高~考作文试卷《赤兔马之死》赢得满分,引起轰动。可以设想,在紧张的语文考查中,蒋昕捷临场构思,用50分钟就编撰完成以赤兔马为诚信而殒身的感人故事,所有评卷老师都给他打60分满分。这篇^高~考作文在同年7月24日《新安晚报》刊登后,合肥市巢湖路小学一个9岁的三年级学生王潇发表文章“挑刺”,除对大哥哥的^高~考作文取得满分表示佩服外,还指出了该文的三个错误,那就是:

  “第一,关羽走麦城那年是公元219年,被孙权生擒后杀害,而不是公元221年。”

  “第二,赤兔马所说不应是吕布与袁绍连姻,应是袁术(袁绍之弟)。早在定陶之战,袁绍认为吕布似豺狼:攻取兖州,必取冀州。所以派颜良领五万兵助曹攻吕。吕布辕门射戟,替刘备解围后,袁术采用了疏不间亲之计,派韩胤到吕布处连姻。吕布识破后,把韩胤送到曹营,而曹操将韩胤斩首。”

  “第三,关羽并非葬在东吴。孙权惧怕刘备领大军为关羽报仇,采用张昭之计,把关羽首级给曹操,想让刘备打曹操。曹操识破后,依司马懿之计,等关羽身躯送来后,把首级和身体缝好,在洛阳厚葬。”

  王潇小同学的文章在《新安晚报》发表后,同样爆出一个热门话题,不少人由衷地感到惊喜和赞叹。他为什么会有这样出色的成绩?据巢湖路小学校长和王潇的老师介绍,他聪明好学,喜欢读书,对三国故事尤感兴趣。王潇的母亲也介绍说,王潇读过好几种版本的三国故事,有的书都翻烂了,对三国的人物十分熟悉,家长对他喜欢三国书籍也很支持,从不阻挡。因此,他能指出《赤兔马之死》中的几处错误,绝非偶然。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王潇同学的事迹再一次给我们说明了这个道理,让孩子多读书,支持孩子读他感兴趣的书,是家长的责任。有些人比较浮躁,稍微买两本书看看,就说加重了“负担”,这也不准,那也不准,抹杀了孩子的兴趣,应该改一改了。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