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小学教育 > 正文

让孩子在玩中学在学中玩

编辑:简约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7-14
导语:一直以来,我们的大多数家长只重学习结果,不重视学习的过程;只看重学习成绩,不过问学习的兴趣;只重视知识,不重视素质。就连三四岁的小孩被送进幼儿园,家长也特别重视小孩对“语文”、“数

  当今的大多数家庭教育观念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把小孩的学习看得太重,小孩子从读小学起一直到中学,家长问得最多的是,“今天在学校写什么字?”“考查得多少分?”但是却很少问及“今天在学校与同学的关系好不好?”“你觉得在学校最有趣的是什么?”之类的问题。

  一直以来,我们的大多数家长只重学习结果,不重视学习的过程;只看重学习成绩,不过问学习的兴趣;只重视知识,不重视素质。就连三四岁的小孩被送进幼儿园,家长也特别重视小孩对“语文”、“数学”的学习,当知道自己的孩子会认读“1、2、3、4……”或“一、二、三、四……”时就很高兴,孩子懂得“1+1=2”、“2+2=4”时就认为孩子乖、聪明,更多的家长总会问孩子:“今天老师教你写什么字?”而很少问“今天老师讲什么故事?”如果幼儿园、学校的老师反映自己的孩子不跟老师读书,不怎么爱写字,家长听后就会很生气,甚至骂孩子没有用。至于孩子在学校被强迫抄十几遍课文或试卷,抄不完带回家里抄时,家长不但不觉得没有什么不对头,反而还会配合教师强迫孩子一定要完成“家庭作业”。孩子一旦放学后在家里玩或到户外玩,就会被视为不听话,不学习。

  由于这种“传统”的家庭教育,现在大多灵数学生不是成了“书呆子”,就是对学习不感兴趣,不少孩子出现高分低能,动手能力差,社会实践经验缺乏,合作意识淡泊的现象。

  现代教育新理念是,让孩子在玩中学,在学中玩。我们的家庭教育观念也应该更新了,不能一味强调孩子读书学习,而要尊重孩子的天性,遵循教育规律和认识规律,对孩子的教育要更民主些,更开明些。让孩子在宽松,欢愉的家庭氛围中生活成长与学习,让孩子做学习的主人,而不强迫孩子作书本的^***。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