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小学教育 > 正文

代表委员呼吁:别把家庭教育当成家庭课堂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23
导语:有关“虎妈”、“狼爸”的讨论频频见诸报端。极端的家庭教育模式个案引发了多方争议。一些代表和委员呼吁,在关注学校教育、切实减轻孩子负担的同时,也要倡导理性健康的家庭教育模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快教育改革,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注重引导和培养孩子们独立思考、实践创新能力。”

  此前,有关“虎妈”、“狼爸”的讨论频频见诸报端。极端的家庭教育模式个案引发了多方争议。一些代表和委员呼吁,在关注学校教育、切实减轻孩子负担的同时,也要倡导理性健康的家庭教育模式。

  孩子不是家长手中的风筝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盼望子女光耀门楣,这背后反映出一种不当的子女观。”刘焱委员强调,“受我国传统观念的影响,很多家长并没有将孩子视为独立的个体来尊重与看待,而是将孩子视为自己私有,视为自己手中的风筝。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中国家长为孩子设计太多、奉献太多,却也牺牲得太多的原因。”

  “除了受传统观念影响,还有现代社会的人才评价机制、选拔机制等原因,让家长感到压力重重,不由自主地将孩子的培养视为一场无形的比赛,总希望能让孩子起跑早一点、竞技能力提升一点,从而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胜出。”鲁善坤代表指出,“事实证明,对孩子严厉,并不一定起到很好的效果,相反,不当的教育方法还容易导致孩子心灵的扭曲,甚至出现叛逆、轻生。”

  张济顺委员也强调:“压力式的家庭教育是站不住脚的。大部分棍棒式的家庭教育违反基本人性,压抑了儿童自由发展的天性,有相当数量的孩子在重压之下会自暴自弃。”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