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小学教育 > 正文

揭开创新的面纱——解读创新

编辑:简约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7-14
导语:我国现代文学巨匠茅盾先生能背诵120回的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有人听后以为是溢美之词。一次,好些人在茅盾家作客聚谈,此人也在其中,他请茅盾先生背诵《红楼梦》娱客,茅盾欣然答应

  当你没有接触“创新”这个概念时,或许会觉得它很神秘,深不可测,高不可攀。有的家长会问:“我是凡夫俗子,也能创新吗?还能引导孩子创新吗?”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创新人人都会,创新天天都有。例如,一个小学六年级的小女孩,发现冬天小朋友们戴的手套老是丢失,她萌发了解决这个问题的念头,发明了“藏在衣服里的手套”,把衣服上的口袋变成了手套的形状,一举两得。又如,塑料拖鞋是穿前不穿后,一个小学四年级的小朋友,发明了拉链拖鞋,使拖鞋的前后可以随意变换,还延长了拖鞋的寿命。再如,一个三年级的小男孩,就发现火柴点燃后,火柴杆扔掉了太浪费,就发明了“双头火柴”,节省了原材料。由此可见,创新在日常生活中,触目皆是,我们不要把它神秘化。

  创新有大有小。氢弹爆炸,卫星上天,宇宙飞船载人航天飞行……这类科学新发现、新发明、新创造,是人类的辉煌成果;而电源插座由单孔变多孔,一把普通小刀变成多功能刀,也同样是人们创新的结果。

  创新又很寻常。只要具备正常思维能力的人,都有可供发掘的创新潜能。科学研究发现,人的大部分能力都处于休眠状态,尚未得到充分开发与利用。所谓“伟人”与“常人”,其实在智商上并没有太大的差别,而在于开发的程度不同。一般来说,伟人高度自信,他们相信自己的潜能,能勇于开发自己,敢于表现自己,从而大大激发了内在的潜能,这就是他们成功的主要原因。而常人总以为自己能力不大,潜力有限,故而高的目标不敢追求,艰难的事情不敢做,美好的前景不敢想,从而自己限制自己,自己约束自己,迈不开前进的步伐。所以,对常人而言,潜能不是有与无、大与小的问题,而是怎样得到有效的开发与调动的问题。

  日本味精厂女工为老板出的主意是:将味精的瓶盖口留大一点,让厨娘每次多抖下5颗味精,使社会的味精消费量增加许多。日本玻璃厂一女工想出的点子是:奶瓶上应该附加一支温度计,以便随时知道牛奶的温度,避免烫伤婴儿的嘴。日本三洋公司技术员大川问太太,使用冰箱时,有什么不方便?太太说:“每次开冰箱时,冷气大量往外冒,实在可惜。”由此,大川设计了双门冰箱……这些似乎微不足道的创意,实际上都产生了很好的效益,千万别小看了它。

  所以说,创新并不是能人的专利,即使是平常的人同样可以产生含金量很高的创意。创新不分贵贱,思维正常的人,都是创新的主人。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