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中学教育 > 正文

中考复习停滞不前应对技巧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10
导语:找出自己的“弱点”,对平时每次检测的得分情况分项进行详细记录,然后对所统计的数据逐项加以整理,将其中明显偏高或偏低的数据去掉,计算出其余数据的平均值

  案例:

  进入初三下学期以来,王山(化名)复习一直顺手,可随着中考的逐渐临近,他发现自己越来越没感觉,每天似乎都在原地打转转,看看周围的同学学得都挺起劲。连续几次考试的成绩也忽高忽低,完全没有发挥出正常水平,不会从此停滞不前了吧?想到这儿,王山有些慌。

  建议:

  1、和昨天的自己比。到了初三,不少学生都会经常把自己和其他同学进行比较,但实际上,这种比较因为对自己和他人的认识不全面、不准确而并不客观,也没有多大意义。建议拿昨天的自己当比较对象,只要每天都有收获,每天能修正错误就好。

  2、克服“高原反应期”。

  学习到一定阶段,怎么努力用功,成绩却停滞不前,这就是“高原反应期”。产生高原反应期的原因,一是生理、心理上的疲劳,二是学习方法缺乏升级换代,三是学习效率下滑。“高原现象”的出现并不意味着学习就不能再进步。只要同学们不惊慌,坚持下去,采取有效措施,就能走出“高原现象”的泥淖。

  3、找弱补差是途径。第一,找出自己的“弱点”,对平时每次检测的得分情况分项进行详细记录,然后对所统计的数据逐项加以整理,将其中明显偏高或偏低的数据去掉,计算出其余数据的平均值,就可看出自己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从而找出“弱点”。第二,针对自己的“弱点”,准备一定数量的质量较高的训练材料。第三,拿出一定时间,针对“弱点”进行专项训练。可先选择二至三项提高余地较大,又较易于提高的项作为突破点来增强自信心,然后再逐一攻破其他“弱点”。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