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中学教育 > 正文

别把教育培训办成“提分集中营”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10
导语:办教育意味着责任和担当。教育品牌的铸造不是靠金钱和广告,关键要有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的教育理想和教育质量。如果把教育培训当成“提分集中营”来办,或许能热闹一时,淘到几桶金

  “孩子分数的提高是我们共同的目标”,“让名师做您的私人教练,单科短期提高20—80分”,“创造提分奇迹!辅导提分率高达98%,47天提升了208分”……不论这些招生广告有多少忽悠的成分,有一个事实人们毫不怀疑:这些教育培训机构打的是“提分”牌,上的是“提分”课,为了让学生在升学竞争中胜出,努力将“提高分数”进行到底。

  “教育是一项良心工程”,这样的办学口号听起来冠冕堂皇,其实,绝大多数以中小学生为对象的教育培训机构在做同一件事:强化训练,题海战术,目标就是考试和升学,说白了,就是在做彻头彻尾的应试教育。有的培训学校颇有“创新意识”,开设花样繁多的“新学科”,比如什么“思维训练”、“表达训练”,仔细一看其教学内容,不是别的,原来就是数学和语文,仍然是强化训练那一套,仍然是瞄准提高分数。

  帮孩子们提高分数本无可厚非,可是,如果忽略掉教育的真正内涵,把提高分数作为教育培训的唯一目的,不仅违背了教书育人的根本宗旨,也失掉了教育的人文精神。

  教育,绝不只是考试升学这一件事。虽然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学校教育,在教学内容和方式上有较大的自主性,但是,教育培训的根本目的也是传授知识,传播文化,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比如,开设文化、艺术、体育、手工等孩子们感兴趣的学科培训,开阔视野,培养特长,陶冶性情,教育培训比学校教育更加灵活机动,更加丰富多彩,更能因材施教,更能激发不同孩子求知求真求美的潜能;再比如,适应学生个性化需求,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激励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等等,教育培训有其广阔的用武之地,可以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

  教育的一个重要功能是引领,不仅引领学生,也引领家长和社会。在应试教育根深蒂固的环境下,面对孩子考试升学的巨大压力,许多家长感到焦虑和无奈,在如何正确教育孩子、引导孩子方面表现出不冷静、非理性。教育机构其实也是“家长学校”。教育培训机构若能与各类学校一道,向家长、社会传播科学的教育理念,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同样可以赢得家长、社会的信任和尊重。

  办教育意味着责任和担当。教育品牌的铸造不是靠金钱和广告,关键要有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的教育理想和教育质量。如果把教育培训当成“提分集中营”来办,或许能热闹一时,淘到几桶金,但是,事实证明,任何违背教育教学规律、违背学生认知发展规律的办学行为都不可能长远,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化、素质教育的推进,“提分集中营”式的教育培训迟早会被人们摒弃。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