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高中教育 > 正文

看示范高中分配名额对孩子升学的影响

编辑:瑞茘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04
导语:本来就读那些示范高中初中校的孩子们,因为占了地源和师资的优势,学习成绩比一般中学好。可是你反过来想想,每年示范高中都在增加给薄弱校的升学名额,而且越来越多

  今年,北京首次实行示范高中向薄弱校分配名额,以后还会逐年增多。这些示范高中初中校的家长心里其实对此很不满意。因为,74所示范高中计划招3、1万人,其中有800个名额分配给了基础薄弱校,占计划招生的2、6%。虽然名额不多,但这意味着所有学校的学生都拥有了上示范高中的机会,同时,我们也能从这一举措看出,中考竞争明年将更激烈。

  这些名额是怎么确定的呢,分给哪些学校,分给了他们多少呢?海淀区的做法是,去年从这些纯初中校招收多少人,今年就分配给多少名额。这个方案是有问题的:

  1、去年从这个学校招了3个人,今年还从这所学校招3个,明年还是参照这个名额,那怎么能算是增加了呢? 而从招生人数来看,却是减少了。

  2、今年有6个人达到区录取分数线,去年只有三个达到了,示范高中就录取了这3个孩子,那么今年呢?上线的6个,才招三个,也是减少了啊。对这所纯初中校另外达到这个线的孩子是录取还是不录取呢?如果不录取,对3个上线的孩子是多么不公平阿!

  纯初中校也有成绩很好的孩子,怎样使这些孩子在中考中被示范高中录取,获得进入示范高中这有限的名额呢?

  几乎每位家长都明白,小学的知识和初中有很大差别,现在上到初二的孩子,怎样在初三冲刺中一举成功呢?最让人担心的孩子是平时成绩很好,但是每次考试却发挥得没有平时小考好。“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到时谁来承担这些“疏忽”呢?家教的效果往往不好,因为很少有重点中学优秀的老师去做家教,好老师早被学校请去代课了。建议孩子自己先反思一下进入初中以来,学习上的不足之处,初三这一年,在自己“补餐”的同时最好能报个好的班,跟着老师走。我知道有些学校的“中考冲刺班”是非常好的。孩子可以一边学习一般模拟考试,各种类型的考题班上老师都能讲到。到中考的时候,就问题不大了。

  本来就读那些示范高中初中校的孩子们,因为占了地源和师资的优势,学习成绩比一般中学好。可是你反过来想想,每年示范高中都在增加给薄弱校的升学名额,而且越来越多,会不会危急到你身上呢?对那些成 绩不拔尖的孩子,真的是种压力。中考如果总分相同,先录取数学成绩好的学生。家长们对此心知肚明。中考数学的难题对于那些没有学过奥数的孩子,实在是个“打击”,或者说是不公平的。并不是说中考是在考奥数,而是中考数学会出些难题来区分学生的成绩。如果孩子以前没有学过奥数,现在上初二了肯定来不及,但是学过的孩子应该继续好好学下去。奥数对初二的学生来说很有好处: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