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高中教育 > 正文

高一新生应该怎样适应紧张的学习生活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04
导语:综合性强,各学科互相影响。高中各学科之间的联系与影响,尤为突出。心理学家曾把数学列为影响智力水平高低的一大因素是有一定道理的。

  对于刚踏入高中校门的中学生来说,不适应是很正常的,毕竟高中的节奏和课业与初中还是有很大不同的。要解决这个问题,应该主要从两个方面来进行,即预习和复习。

  对预习来说,主要就是要做到看书速度快,理解速度快。最重要的是要克服内外干扰。外部干扰包括无关的声音、让人分心的视觉嗅觉刺激物等;内部干扰主要指疲劳、疾病,与学习无关的思想感情等。克服内部干扰主要应积极锻炼身体,保证充足的睡眠,有意变换学习内容,避免用脑过度,防止身心过于疲劳等。克服外部干扰,除了要尽量避免影响注意的外界刺激,例如把桌上无关的画报玩具收掉,把收音机关掉。还要有意识锻炼自己的意志,培养“闹中求静”的本领,使注意能始终保持并有韧性。

  对复习来说,主要就是要提高做题的速度。无论现在的人如何批评“题海战术”,但是我觉得对数理化这些科目来说,做题是必不可少的,这是一个把自己所学的知识与具体操作结合的过程,所以在数理化的学习上做题是必须的。但做题并不意味着要见一道做一道,我认为做题“贵精不甚多”,做一道题要学会“举一反三”,用心揣摩这一类题目的特点,这是提高做题速度的很好的方法。同时要注意每做一道题,要有一道题的收获,不能做上十道题毫无收获,还是就会做这一道题,这个收获从哪儿来呢?就是总结归类。寻找不同的题型、不同的知识点之间的共性和联系,把学过的知识系统化。

  对知识点的学习举个具体的例子:高一代数的函数部分,我们学习了指数函数、对数函数、幂函数、三角函数等好几种不同类型的函数。但是把它们对比着总结一下,你就会发现无论哪种函数,我们需要掌握的都是它的表达式、图象形状、奇偶性、增减性和对称性。那么你可以将这些函数的上述内容制作在一张大表格中,对比着进行理解和记忆。在解题时注意函数表达式与图形结合使用,必定会收到好得多的效果。对做题来说,要看看每一道题的条件是进行怎么组合的,和你采取的方法有什么内在的联系。这样,将来遇到类似的问题,就有处理的方法了。数理化再千变万化,也是有章可循的,一定要关注你这个题的方法和题的条件之间有什么联系,点点滴滴就形成思维定式,拿到条件,就要分析它和哪个解题方法能够有联系,找到一种见到条件,能够联系出方法的能力。这样既可以比较准确地把握方法,也可以提高你做题的速度。另外要想提高做题的速度,不妨用用这个办法:先有目的地找一些题目,自己估量一下做题的速度,看看自己哪种类型的题做得比较快,哪种类型的题做得比较慢,再好好分析分析,到底是由于什么原因影响了你的速度,然后根据情况改进做题方法,或是改变做题思路,这样慢慢提高速度应该也较为可行。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