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高中教育 > 正文

高一新生怎样适应新旧环境的巨大落差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04
导语:通过对几所中学的调查发现,刚开学的前两周学生的心气都很高,他们认为高中是一个新的起点,所以无论是上课听讲还是课后的作业都很认真

  九月份是具有双重个性的季节,它有着夏日的阳光和秋季的温度。每到这个季节熙熙攘攘的高中校园里就会出现许多新鲜的面孔,他们是从充满着童话故事的少年时代跨入现实生活的高一新生们。面对迎面而来的高一生活,他们渴望,他们憧憬,可他们更多的则是迷惘。因为从初中跨入高中,他们面临着学习、新旧环境的巨大落差,一时还不能很快的适应,以至于产生诸多的心理不适,对此我们专门采访了泰达一中高级心理教师王凯,对于新生们遇到的典型问题给予了积极的指导。

  实例一:小A是个很聪明的孩子,初中的时候没怎么努力就考上了塘沽的一所高中,最近他在学习中却遇到了麻烦:上课时听老师讲得很明白,可一到课后做习题就不会了。几周下来他开始动摇了,学习的积极性也不高了,抱着那种“今天没学会,明天再学吧,明天还是不会那就后天再说吧”的态度,为此,老师和家长很担心。

  实例二:小B课间的时候别的同学在休息可是他却在座位上埋头苦读,中午午休的时间也被他用来背英语单词,晚上到了家一直学到十二点,可到最后成绩仍不见起色。

  诊断

  通过对滨海地区几所中学的调查发现,刚开学的前两周学生的心气都很高,他们认为高中是一个新的起点,所以无论是上课听讲还是课后的作业都很认真,可是随着课程难度的增加,一部分学生的这种“学习斗志”就不那么强烈了,甚至有的人就开始自暴自弃了,成绩则是每况愈下。究其“病因”就在于,他们“学习学不会,什么原因呢”的反思意识不强。再加上滨海地区的学生家庭条件都比较优越,使得他们的意志力要比其他地区的学生差一些,学习上遇到困难后很容易就放弃。

  处方小贴士:

  当你成绩下降时,你可以参照以下几种“临床症状”检查一下自己的“病因”:(1)你上课听讲的效率是不是很低,是否跟不上老师讲课的进度。高中的学习,效率是非常重要的,要想提高上课的听课效率,就必须提前做好课前的预习工作,充分利用起手中的辅导资料,把有疑惑的地方作上标记,这样上课的时候就可以着重听了。此外,遇到听不懂的地方千万不要让自己的思路停留太久,否则的话你就会错过老师接下来要讲的内容。

  (2)课后是否认真复习。不少人认为只要我课下复习的时间长,睡觉睡得晚就是努力学习了,其实则不然,这是典型的学习盲目心理,学习努不努力不在于时间的长短,而在于你单位时间里弄懂了几道题,学会了多少单词。

  (3)不会的问题是否及时解决了。高中的课程难点比较多,所以当你遇到难题时千万不要积压,“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如果你把所有的问题全都留到考试前几天再去解决,那你一定会手忙脚乱,应付不来的。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