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高中教育 > 正文

高考“一模”后调整心态更重要

编辑:简约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7-15
导语:一模不是高考的唯一依据。即便是高考的完全模拟,毕竟不是高考,而且,每个考生都有自己擅长的知识点和范围,如果复习对路

  核心提示:广州高三学生的“一模”考试近期已经结束。那么,“一模”后如何正确自我定位、争取最后的上升空间?“一模”后如何让自己的复习更有效率?

后面内容更精彩,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

高考“一模”后调整心态更重要_插图

  高考前进行冲刺复习应注意结合自身特点查漏补缺

  广州高三学生的“一模”考试近期已经结束。那么,“一模”后如何正确自我定位、争取最后的上升空间?“一模”后如何让自己的复习更有效率?针对这些考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业内有关专家。

  成绩不稳定学生多是心态问题

  高三生张宇(化名)成绩一直不是很稳定,上学期期末考还在班上前10名,这次一模却考砸了。这让张宇的妈妈非常不安,但又不能过分强调,怕影响孩子的备考心理。“都说一模之后要大致确定报考方向,但他对于目标院校和志愿完全没有想法。他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成绩不稳定,好的时候总分能超过重点线好多,但差的时候离本科线还有一大截。我也不知道原因,感觉像是一场赌博,不知道高考会怎么样。”张宇妈妈说。

  对此,越秀外国语学校校长赵卫平表示,一模不是高考的唯一依据。即便是高考的完全模拟,毕竟不是高考,而且,每个考生都有自己擅长的知识点和范围,如果复习对路,且高考考查的恰好是其擅长的题型和范围,哪怕一模极不理想,最后考出高分也很有希望。赵卫平认为,高考的复习一直都是因人而异的,在最后的阶段更是要保持复习节奏的一贯性。家长和考生都不需要过分焦虑,也不用采用远离学校生活等极端的方式备考,只要按照学校和老师的复习步骤,按部就班地进行复习,强化各科知识点,在最后阶段获得大幅提升都是有可能的。

  育才中学的心理老师王伟琼表示,成绩不稳定的学生,往往不是学习能力的问题,而是心态的问题。因为成绩不稳定意味着这类同学肯定有过考试成功的经历,也有过失败的经历,在成功与失败之间除了极少数是因为学科知识盲点造成的以外,都是心态调节出了问题。在最后的复习阶段,与知识点的复习相比,考生的意志品质和心理调适更为重要。一般来说,眼高手低,复习备考不踏实,或者好高骛远,认为自己不行就直接放弃的考生,一般成绩都不理想;而有些考生认识到自己的漏洞太多,不跟别人比较,就从最简单最基础的题目做起,成绩反而会有意想不到的提升,因为高考的大部分题目还是基础题。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