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高中教育 > 正文

看似不紧张实际紧张过度

编辑:简约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7-15
导语:核心提示:有一种因压力过大造成的焦虑叫做麻痹性焦虑。刚开始是十分紧张,压力越来越大,演变为弥散性的,看似不紧张,其实已经紧张过度,形成自动化,它会麻痹你到让你察觉不到的地步

  核心提示:有一种因压力过大造成的焦虑叫做麻痹性焦虑。刚开始是十分紧张,压力越来越大,演变为弥散性的,看似不紧张,其实已经紧张过度,形成自动化,它会麻痹你到让你察觉不到的地步,让你变得无动于衷。

看似不紧张实际紧张过度_插图

  据东南早报报道C女士的女儿小D是个勤奋要强的孩子,一直都很努力。从高一开始,她的生活里似乎就只有学习,成绩也一直不错。

  进入高三备考阶段,C女士渐渐发现,女儿的状态不对过去那个风风火火凡事讲效率的小D好像不见了。本该是高考冲刺的时候,小D反而好像一点也不紧张。回到家,小D也做作业看书,但看上去慢慢悠悠,甚至看电视的时间也比以前长了。小D是胸有成竹吗?可是考试成绩反映的结果好像并不是这样。

  看到小D这个状态,C女士很着急。她有时会催正在看电视的女儿赶紧去学习,却起了反效果,越是催,女儿越是在电视前不走。C女士问过小D,是不是哪里不舒服,但小D只是说:“没有啊,挺好的。”

  专家分析

  有一种因压力过大造成的焦虑叫做麻痹性焦虑。刚开始是十分紧张,压力越来越大,演变为弥散性的,看似不紧张,其实已经紧张过度,形成自动化,它会麻痹你到让你察觉不到的地步,让你变得无动于衷。

  一些学生产生麻痹性焦虑的原因,可能与担心考试结果不理想有关。在他们看来,努力了又没有得到好结果,是对自己能力的否定。而如果放任自己,不再那么努力,至少可以为不理想的成绩找一个借口不是我不行,而是我没尽力。

  有麻痹性焦虑的学生,如果能及时意识到自己的问题,通过心理老师的疏导是可以调整过来的,但如果进入潜意识,学生自身是意识不到的。所有的行为都是自己综合选择的结果,同样,所有的行为都有它的功能,我们要读懂自己的行为,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