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高中教育 > 正文

高一新生该如何应对高中新生活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04
导语:经过中考进入高中的学生,初中时都相对较优秀,心理上不自然地就会有一种优越感。但是进入高中后,每一个人成绩都不错,尤其是在一些重点高中,学生尤其出色

  九月初济南各高中正式开学,经历了中考洗礼的初三学生顺利进入高一。进入高中后,无论学习生活上还是心理上,都发生了不少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何在新的环境中迅速调整自己,让自己适应高一新生活,是眼下他们最需要思考的事情。

  最近,笔者采访了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一理科实验班的杨平班主任,杨老师根据自己几年的教学经验,谈了谈高一新生应该如何适应新生活。

  心理上:

  摆平心态 找准位置

  经过中考进入高中的学生,初中时都相对较优秀,心理上不自然地就会有一种优越感。但是进入高中后,每一个人成绩都不错,尤其是在一些重点高中,学生尤其出色,有的学生由初中班级前几名甚至跌到高中的中下游,心理上会产生不平衡。

  据杨老师介绍,山师理科实验班的学生中考成绩多数在630以上,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初中时学校的尖子生,不少得过山东甚至全国的奖项,但是进入该班后,很多都跌到了四五十名,不少学生一时还不适应。

  据了解,最近她选定心理落差问题作为主题班会,准备邀请省内一位著名心理学专家前来做演讲。她表示,进入高中,新生首要的问题就是要摆平心态,不管自己过去身上曾经有多少光环,都要把过去忘掉,踏踏实实投入到新的高中学习中来,这才是最为重要的。

  学习上:

  培养自学能力 摸索合理学习方法

  初中时期,学生学习的知识相对简单,进入高一后,无论是学习量还是学习深度,都迅速的增强。初中时老师发挥的作用很大,学生自学空间相对较小,但是进入高中,对学生的自学能力有了一个很大的要求,老师讲完课后,更多的是要求学生自己去学习。

  杨老师表示,一开学学生就应该慢慢培养自学能力,不要遇到任何学习困难都要寻求他人帮助,要学会自己克服学习上的困难。

  此外她还告诉笔者,高中学习量比较大,学生要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寻找科学的学习方法。根据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图,最初一段时间遗忘速度最快,她经常在班上提醒学生要及早复习知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此外,她发现不少学生上课时精力很不集中,经常走神,她表示应该慢慢养成良好的听课习惯,提高课上听课效率,处理好课上和课下的关系。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