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探索 > 正文

调查显示:创造力强孩子多出自宽容家庭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27
导语:不少孩子从小喜欢摆弄玩具车,但后来的走向截然不同——这不是他们自己的兴趣发生了变化,而是家长的态度左右了孩子。

  家庭的氛围、家长的态度,对孩子创造力的培养具有“顺水推舟”或“逆水翻舟”两个截然不同的效果,上海、天津、重庆、南京、杭州和南昌6市在对106所中小学校11098名学生进行大样本调查后发现,创造能力强的孩子大多出自气氛民主自由的家庭。

  父母文化素质决定家庭教育

  不少孩子从小喜欢摆弄玩具车,但后来的走向截然不同——这不是他们自己的兴趣发生了变化,而是家长的态度左右了孩子。有一位姓张的男孩,特别喜欢玩具车,购买的玩具车,几乎在家里可以开一个店铺,不过,他的高学历父亲倒十分宽容孩子近乎“疯狂”的行为,因为他觉得孩子不仅对玩具车和小轿车的牌子了如指掌,而且已经在注意车子设计方面的事。而另一位姓李的男孩,却没有这么幸运,玩车子在他母亲看来是“不务正业”,甚至一再缩减孩子这方面的开支,孩子已有的一些兴趣被“锁”上了。

  调查显示:父母文化素质是决定家庭教育环境的重要方面,一般父母文化素质越高,越可能为子女提供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越能为培养子女创造力提供有利的条件。调查发现,6市中小学生的父母文化程度均比较高,具有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比例,父亲有60.5%,母亲有53.1%。同时,父亲的文化程度比母亲高,父亲在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有38.2%,母亲有44.1%。有关研究发现,在子女教育中,母亲的角色比父亲更重要,所以母亲文化程度偏低需引起关注。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