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探索 > 正文

让孩子上学是家长一辈子的错误?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27
导语:曾经看过一个美国家庭在对待孩子赌气不吃饭问题上的做法,觉得可以写出来给大家看看。事情很简单,孩子因为某原因和父母赌气,说不吃晚饭了。

  日子总在缓慢的过着,开学日,教师节,都已经过去,学生们也开始渐渐的进入到学习状态中去。可是在我经常浏览的某教育论坛上,一位家长却在高呼“孩子!对不起,真不知道送你上小学是不是个一辈子的错误!”。帖子是一位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家长发的,该家长提到老师让班级里所有的孩子下课除了上厕所就老老实实的呆在教室,以免发生意外。这位家长对这样的教育方式很失望,甚至开始怀疑送孩子上小学是自己的一个巨大的错误。

  不少人对老师这种让孩子下课呆呆坐在位置上的做法表示非常不满,认为老师为了避免孩子受伤采取此种做法是扼杀了孩子好动的天性,长此下去,必然会让孩子成为一个只会读书的书呆子。当然也有部分人对老师此种做法表示能够理解,毕竟一个老师管30几个孩子,而且还是刚上学,小学一年级的孩子,下课乱跑很容易产生危险,万一酿成什么后果就不堪设想了的。

  中国的家长向来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过分的保护自己的孩子,生怕孩子受一点伤害,典型的“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如果孩子在学校期间不小心发生什么磕磕碰碰,不少家长肯定会觉得学校没有把孩子管好,在家都好好的,为啥一到学校就受伤了。因此可能就对学校产生不信任的情绪,甚至有些家长由于担心孩子,在孩子上学期间,不停的在校门口张望。我想这些无形之中就给了学校很大的压力,孩子自然在学校也不能开开心心的上课。

  曾经看过一个美国家庭在对待孩子赌气不吃饭问题上的做法,觉得可以写出来给大家看看。事情很简单,孩子因为某原因和父母赌气,说不吃晚饭了。父母不但不跟孩子妥协,反而在吃饭的时候,即使孩子想吃,也不给他吃,让他自己说出的话自己负责,最后孩子认错了,父母也没有马上给他准备晚饭,而是让孩子体会饿肚子的感觉,孩子此后再也不敢不讲道理用不吃饭和父母赌气。如果这件事发生在中国,我相信这事情绝对是不能理解的。孩子正在长身体,怎么能因为赌气而不吃饭呢?这就是美国的家长对待孩子的做法,不过分宠爱,让孩子能够自己承担自己所做的事,所说的话。只有孩子本身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才能避免他下次再犯错。

  论坛上的家长说后悔送孩子上小学,这绝对是一个逃避问题的做法。正是因为国内存在这种过分保护孩子的环境,不少家长即使发现自己的问题,也总以大家都一样为理由继续不作为,这对于孩子来说,其实不是爱,而是巨大的伤害。就如论坛不少人说的,这种过分保护的做法,只会让孩子成为只会读书的书呆子,失去了活泼好动的本性,甚至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

  家长总是疼爱自己的孩子的,但是处处保护的做法并不能称为疼爱,而是陷害,长此下去不仅孩子不懂得珍惜父母的保护,而且还会成为永远脱离不了父母保护的娇花,一遇上暴风雨,就会被摧毁。大环境并不是不能改变,只要家长们都意识到问题,慢慢的改变,整个国内的教育环境都会变好,我想这是大家都愿意看到的结果,不是吗?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