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家教探索 > 正文

家庭亲子对话调查很吃惊 父母孩子“没天谈”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27
导语:调查显示,多数孩子不常和父母聊天,原因是“没什么话说”、“要写作业没时间”、父母工作太忙”等。每次与父母聊天,60%以上是父母更主动,而超过20分钟的聊天不到20%。

  杭城一中学调查发现家庭亲子对话最常说—— 孩子:我回来了,我饿了,我作业做完了,我睡了 父母:该做作业了,考了几分,别浪费时间,少看电视 4句口头禅,父母孩子“没天谈”

  杭州惠兴中学两天前在两个班级做了一份“亲子”沟通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跟父母主动聊天的学生不多。初中生平时对父母说得最多的四句话是——“我回来了”,“我饿了”,“我作业做完了”,“我睡了”。而学生列出的父母对他们说得最多的四句话是:“该做作业了”,“考了几分”,“别浪费时间”,“少看会电视”。

  调查显示,多数孩子不常和父母聊天,原因是“没什么话说”、“要写作业没时间”、父母工作太忙”等。每次与父母聊天,60%以上是父母更主动,而超过20分钟的聊天不到20%。

  孩子在与父母的交流过程中,讨厌父母一味以“学习”作为谈话主题。而这些中学生最希望父母对他们说的话是小时候经常听到但现在很少听到的:“加油!”“看得出你努力了”、“真不错”、“懂事了”、“你最棒”、“长大后你想干什么都行”……

  这份亲子沟通的调查结果让老师们很吃惊。前天,初一(7)班班主任沈凌平老师专门给学生布置了一道特殊的家庭作业——主动陪妈妈聊天20分钟。昨天他发现,学生们作业完成得还不错,“有些学生回家后主动给家长敲背、拥抱,还陪家长聊天,有个学生破天荒给妈妈打了一盆洗脚水。”但也有不少学生连这道简单的作业也无法完成。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