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名人家教 > 正文

张亚勤:天才也不会随随便便成功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20
导语:母亲是老师,每天晚上母亲备课的时候,张亚勤就在旁边看书或写作业,遇到问题就等母亲备好课再问。母亲不会给他施加过多的压力,但要求他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前作好准备

  有一本名为《张亚勤:让智慧起舞》的书里这样介绍他:在企业家里,他是科学家——他拥有60多项专利,并发表了500多篇学术论文和专著,被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称做“一个灵感的启示”;在科学家里,他是企业家——他将一个不到10人的微软中国研究院,发展成为拥有3000个聪明头脑的微软亚太研发集团,被比尔·盖茨视为“微软的宝贝”。但张亚勤自己却说:“我的经历不过是在大的背景下,正好踩在了点上,没有恢复高考,没有改革开放,没有出国求学,也就没有后来的我。”

  自认“每一步都踩在了点儿上”的张亚勤的少年时代在今天看来似乎并不是很理想,正值“十年动乱”时期,学校基本不上课。曾被称为“神童”的张亚勤毫无疑问地跳过级,但也留过级——9岁的时候,家里又添了小妹妹,因为无人照顾,母亲只得让他回家照看妹妹。但即便是处于这样不完整的学校教育中,张亚勤还是在12岁的时候考上了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

  张亚勤把这一切首先归功于他受到了良好的启蒙教育,并在那个特殊时期培养了一生受益的自学能力和坚韧的毅力。

  如果学会了识谱,就会唱更多的歌

  昏黄的灯光下,一位老人一边做着手里的针线活儿,一边听着年幼的孙儿咿咿呀呀地讲述他看过的故事,不时发出会心的微笑。这是张亚勤记忆中隽永温馨的一幅图画。

  外祖母是那个时代少有的识字的女性。她拿着小人书给张亚勤讲故事,《三国》、《西游记》都是张亚勤童年的精神珍馐。刚开始,外祖母只是给他讲,后来开始启发他:“你要是认识字了,就可以读到更多的故事。”那些精彩纷呈的故事激发了张亚勤的求知欲,3岁的张亚勤开始认字了。没过多久,他已经基本认识了小人书上的字,又开始看家里的其他书籍。

  这种自主式的学习方法让张亚勤在此后受益无穷,当他留学美国的时候,进入到高度自主化的美国教育体系中,他几乎没有任何不适就迅速脱颖而出。

  母亲是张亚勤另一位感念不已的启蒙老师——她不仅是一位知识女性,而且还是一位坚强、豁达的母亲。

  张亚勤在一篇题为《放飞的爱》的文章中回忆了和母亲的点滴往事。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