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名人家教 > 正文

奥巴马的一堂生动“家教课”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20
导语:郁闷时,收到了一本书,《赞美你——奥巴马给女儿的信》,随手翻来,十几分钟就使我上了一堂生动的家教课,也使我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奥巴马给女儿的信是真正的家教。

  王旭明,语文出版社社长,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

  有感于身边出现的许许多多打着爱的幌子进行所谓家教宣传的现象,我发了这样一条微博:虎爸狼妈以及绝大部分打着各种旗号的所谓家教早教图书和经验,就是教育领域中的养生大师张悟本和养生教母马悦凌,生吃茄子蝎子喝绿豆汤可能治愈个把人,却绝无普遍意义。虎爸狼妈以及大批伪教育丛书之走红挑战的不是真理是现实,讽刺的不是孩子是大人,羞辱的不是无知者是教育家。

  微博发出去之后气却没消:如此低劣和不值一驳的伪教育家们为何如此大行其道,甚至还被追捧呢?

  郁闷时,收到了一本书,《赞美你——奥巴马给女儿的信》,随手翻来,十几分钟就使我上了一堂生动的家教课,也使我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奥巴马给女儿的信是真正的家教。

  这本书是奥巴马给女儿的十几封信的合集,其中涉及到的有创造力、聪明、勇敢、心灵医者、坚强、善良、不放弃、大家庭一分子、善于激励他人等等。仅是这些理念的传播已经让我心动了。我们有多少家教的书,有多少专家真正给过读者这些理念?我们咀嚼不止的是成功、优秀、成才,顶多加个空洞无物的爱心,我们家教的具体目标就是上清华北大和当富翁,或者就是云里雾里的伟大和崇高,不要说孩子,大人都摸不着门儿,遑论感受、体验、思考和提升啊。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奥巴马不是空洞地讲这些理念,而是通过13位具有开创性的美国英雄来表达他的理念,读来感人至深。无论是乔治亚·奥基弗的艺术才华,还是杰基·鲁宾逊过人勇气,无论是海伦·凯勒的精神力量,还是乔治·华盛顿的爱国情操,奥巴马正是在这些人物身上挖掘出闪光的精神品质,以优美的笔触引发思考。

  让我们还是读几封信,感受一下奥巴马家教的魅力吧。

  “孩子,我可曾说过,你是多么富有创造力?有一位女士名字叫乔治亚·奥基弗,她走进沙漠,描绘花瓣、枯骨、树皮。她引领我们从细微处发现大美;岩石之坚,羽毛之柔。”

  “孩子,我可曾说过,你是多么聪明?你用奇思妙想去编织伟大的创意,有一个人,名叫阿尔伯特·爱因斯坦,他把心中的图画变成巨大的科学进步,他用能量和光改变了世界。”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