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家教视点 > 名人家教 > 正文

培养孩子的三个品质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9-12
导语:兴趣是学习的最好的老师。要想让孩子好好学习,必须先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但兴趣不是靠家长的劝说和强迫而来的,这样只会让孩子对学习更加厌恶。家长要给孩子建立一个宽松和谐与热爱学习的环境

  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教育典范:1920年,有一位11岁的美国男孩在踢足球时不小心踢碎了邻居家的玻璃,邻居索赔12.50美元。闯了祸的男孩向父亲认错后,父亲让他对自己的过失负责。他为难地说:“我没有钱赔人家。”父亲说:“这12.50美元先借给你,一年后还我。”从此,这位男孩每逢周末、假日便外出辛勤打工,经过半年的努力,他终于挣足了12.50美元还给了父亲。这个男孩就是后来成为美国总统的里根。在他回忆这件事时说:“通过自己的劳动来承担过失,使我懂得了什么叫责任。”

  家长要教育孩子从小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只要是孩子的独立行为的结果,就要鼓励孩子敢做敢当,不要逃避责任,应该勇于承担后果。家长不要替孩子承担一切,这样会淡化了孩子的责任感。

  捕捉孩子成才的敏感区

  教育典范:19世纪著名的数学家、物理学家麦克斯韦小的时候,有一次父亲叫他画静物写生,对象是插满秋萝的花瓶。等到麦克斯韦画完交卷时,父亲边看边笑了起来,因为满纸涂的都是几何图形:花瓶是梯形,菊花成了大大小小的圆圈,还有一些奇奇怪怪的三角形,大概是表示叶子的。细心的父亲立即发现了小麦克斯韦对数学特别敏感,在他的眼中,许多事物都似乎变成了几何图形。于是父亲就开始教他几何学,后来又教他代数。果然,麦克斯韦不久就在数学方面显示了惊人的才华:15岁时就写了一篇数学论文,发表在《爱丁堡胶学会学报》上,使得一些教授们惊叹不已。

  凡是发育正常的孩子,大多在五六岁时就开始对某一方面表现出一种特殊的敏感和强烈的好奇。倘若做父母的能像麦克斯韦的父亲那样,善于发现孩子感兴趣的事物,迅速及时地捕捉孩子的“敏感区”,顺势予以引导,这就为孩子成才打开了通道。

  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教育典范: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奥托•海因里希•瓦勃格,是一位非常伟大的科学家,他的父亲是德国著名的实验物理学家。瓦勃格小的时候,父亲从来不对他说,你要努力学习,将来做一个科学家,更不会规定他做这做那。父亲只是常常给他讲一些科学家如何发愤学习的故事。在瓦勃格的家里,经常有一些知名的教授学者来访,与他父亲共同商讨有关科学的问题。父亲总是非常自然地让小瓦勃格来听他们的交谈。客人走了以后,父亲就凑到小瓦勃格身边,与他展开讨论。父亲十分认真地倾听小瓦勃格的感受与体会,并不时地给予表扬和赞赏。慢慢地,小瓦勃格喜欢上了科学,喜欢上了学习。在中学里,他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这为他以后成为大科学家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兴趣是学习的最好的老师。要想让孩子好好学习,必须先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但兴趣不是靠家长的劝说和强迫而来的,这样只会让孩子对学习更加厌恶。家长要给孩子建立一个宽松和谐与热爱学习的环境,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热爱学习。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