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中医养生 > 推拿按摩 > 正文

上班族的按摩保健养生法必知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26
导语:在这个越来越注重健康的时代,人们对养生知识的渴求与实践也日益花样繁多。在有着几千年历史的中医保健中,有相当多的人痴迷于穴位按摩。但认准穴位是个“技术活”,按准了,保健长寿;按不准

  在这个越来越注重健康的时代,人们对养生知识的渴求与实践也日益花样繁多。在有着几千年历史的中医保健中,有相当多的人痴迷于穴位按摩。但认准穴位是个“技术活”,按准了,保健长寿;按不准,则可能适得其反。本期,我们请专家帮您找了个捷径:掌握以下6个保健区,就算只是随便揉揉,也能起到良好的保健作用。最易操作:小腹和脚底

  揉小腹,有助健脾胃。肚脐是精气比较集中的地方,也是中医里的一个重要穴位“神阙”。周围分别还有中脘、关元、气海等穴,轻轻揉按,对调整人体气血、改善体内脏腑功能都有好处。

  中医一直提倡“腹宜常揉”的保健方法,讲究的就是在醒后、睡前分别揉按小腹周围,长期坚持,可增加肠胃蠕动、增强脾胃功能。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张湖德建议,还可以在饭后进行腹部按摩,将手心放在肚脐,采用逆时针和顺时针交替的方法轻揉肚脐及四周,对消化有促进作用。

  对小腹进行适当的热敷也能达到保健效果。敷时,可用略高于体温的热水袋或热毛巾,轻轻敷在肚脐上,数分钟后取下,每天坚持敷1-2次。如果在室外,可把温热的手放在肚脐附近热敷。

  捏脚底,促进血循环。脚被称为人的“第二心脏”,此处穴位较多,有成千上万个末梢神经,与人体各个脏器的健康密切相关,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隔两三天用热水泡泡脚,每次半小时,是非常简便易行的一种保健方法,可以起到温经通络、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如果能在泡脚水中加入一些有助气血运行的中药,效果会更好。如将当归、红花、三七,川穹、丹参各少量包进纱布,做成中药包,提前放入热水浸泡,约半小时后即可泡出药效,而后还可加点白酒或醋。有失眠问题的人,特别推荐一试。

  刘德全则建议,在看电视的同时,用一侧手掌的大鱼际(手掌上大拇指与手腕间的突起处)揉按对侧脚底的涌泉穴,既有保健作用,还能活动手脚。

  此外,使用足部按摩器,或弯弯脚趾、经常散步、踩鹅卵石等,都有促进脚部血液循环的作用。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