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中医养生 > 推拿按摩 > 正文

经络穴位与保健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28
导语:作为国粹的中医经络学中有很多养生知识,而面对密密麻麻的经络穴位图,却让人云里雾里,不知从何处入手。为了满足好奇心,最近购买了几本相关书籍,通过仔细阅读

  作为国粹的中医经络学中有很多养生知识,而面对密密麻麻的经络穴位图,却让人云里雾里,不知从何处入手。为了满足好奇心,最近购买了几本相关书籍,通过仔细阅读,对人体的经络穴位有了点粗浅的认识,经梳理并实践,感觉以下经络穴位知识对日常的保健很有帮助,坚持敲打或按摩这些经络穴位,对治疗和预防疾病都有很重要的作用。

  一、足阳明胃经

  胃经主要分布在头面、胸部和腹部以及腿的外侧靠前的部分。早上7点至9点敲胃经最好。

  足三里是人体保健第一大穴。刺激足三里,可使胃肠蠕动有力而规律,并能提高多种消化酶的活力,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可以改善心脏功能,调节心律,增加红细胞、白细胞、血色素和血糖量;在内分泌系统方面,对肾上腺皮质系统有双向良性调节作用,并提高机体防御疾病的能力。

  梁丘对胃炎、腹泄、痛经以及膝关节周围的病变和关节炎有效。

  天枢治疗恶心、闹肚子、便秘

  四白美容养颜,能预防眼花、眼睛发酸发胀、青光眼、近视等眼病,还可以祛除眼部的皱纹。

  内庭能祛胃火。

  打通胃经的方法:推按腹部胃经(尤其是腹直肌部分)、敲打大小腿上的胃经、在胃经路线上拔罐刮痧,以及练武术的基本动作—蹲档骑马式、跪膝后仰头着地等。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