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中医养生 > 推拿按摩 > 正文

养生:养肝理气常按摩10大穴位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28
导语:此养生穴位是肝的背俞穴,是肝的元气在身体背部汇聚而成的“水潭”,肝俞是养肝不可缺少的养生要穴。肝俞与太冲搭配,在中医里属于“俞原配穴”法,按摩此养生穴位能够补肝阴,养肝柔肝。

  生活中,人们都有可能会因为各种各样的不顺之事而生气。中医认为,“怒伤肝”,生气不仅伤肝,甚至还可能出现头痛、胃痛、肚子痛,甚至心慌等诸多不适。这时不妨按摩一些具有解郁散结、舒肝理气的养生穴位

  中医认为,“肝藏血”,而“血能载气”。生气时,激烈的情绪就会直接导致气机紊乱,就会在人体里到处乱窜,让您身上很多地方都不舒服。每个人生气之后表现的症状虽不一样,但症状的背后,首先是您肝脏里储存的血和气的损失。所以,经常生气就会大伤肝脏元气,久而久之,就可能因怒火而气乱,使心神无主,阴阳失调,气血不和,经络阻塞,脏腑功能紊乱而百病丛生。要想健康,必须改掉脾气大的毛病,以避免伤肝。下面告诉您按摩哪些养生穴位可养肝理气。

  太冲穴

  太冲穴最适合那些爱生闷气、郁闷、焦虑、忧愁难解的人。头晕脑胀时,太冲穴让人神清气爽;有气无力时,太冲穴能帮助补足气血;心烦意乱时,太冲穴可志定神安;怒气冲天时,太冲穴使人心平气和。

  太冲穴位于足背侧,第一、二趾骨的骨缝之间,向后约3横指宽处有一个凹陷,太冲穴就位于这个凹陷中。使用指头压迫,会感到脉动。应用此穴时,在双侧穴位上用拇指指端用力按揉,使局部产生较强的酸胀感为宜,每次一般按揉3~5分钟。

  角孙穴

  位于人体的头部,折耳廓向前,当耳尖直上入发际处。正坐或侧伏,以耳翼向前方折曲,当耳翼尖所指之发际处。若以手按着使口能合,其处牵动者取穴。主治耳部肿痛,目赤肿痛,目翳,齿痛,唇燥,项强,头痛。按摩此养生穴位,可舒肝治头痛。有些人在按摩完角孙穴后会打嗝,说明起到了一定的疗效。这个穴位对于着急生气后两肋胀痛、乳房胀痛的人更有益。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