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9种体质有不同的调理方法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20
导语:平和体质——重在维护。平和体质是正当的体质。这类人体形匀称健壮,性格随和开朗,平时患病较少,对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适应能力较强。

  目前,专家已针对9种体质制定了相应的中药、饮食、药膳、药粥、药茶、运动、情志、针灸、推拿等的调护方法,已在临床逐步展开。并对9种体质提出调理意见。

  平和体质——重在维护。平和体质是正当的体质。这类人体形匀称健壮,性格随和开朗,平时患病较少,对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适应能力较强。

  气虚体质——益气培元。这类人,气力不足,稍微劳作便有疲劳之感。常表现为舌淡苔白,脉虚弱等。常用的补气药物可选用人参、黄芪、西洋参、太子参、党参、大枣等。高血压者忌服人参、西洋参、五味子。

  阳虚体质——温阳益气。这类人平素怕寒喜暖,夏天不喜欢吹空调,手脚发凉。饮食宜温阳,起居要保暖,运动避风寒。

  阴虚体质——滋阴潜阳。这类人临床常表现为身体、脸上、手脚心发热,皮肤干燥,性情急躁,舌红少苔,脉细数。食宜滋阴,起居应有规律,选择中小强度、间断性运动项目。

  血瘀体质——活血化瘀。这类人临床表现为:面色晦暗或有色素沉着、黄褐色斑块,胸痛心悸,皮肤常干燥。食宜行气活血,精选茶饮,运动促血行。

  痰湿体质——化痰祛湿。这类人临床常表现为:体形肥胖,肢体酸困沉重,面部经常有油腻感。咳嗽、痰多、口臭。食宜清淡,起居忌潮湿,运动宜渐进。

  湿热体质——清热利湿。湿热质是喜食肥甘厚腻、或久居湿地出现湿热内蕴的状态。食忌辛温滋腻,居住环境宜干燥、通风。适合中长跑、游泳、爬山、各种球类、武术等。

  气郁体质——行气解郁。临床常表现为:常感到闷闷不乐,心情郁闷,情绪低沉,善惊易恐,多愁善感。食宜宽胸理气,宜参加群体活动。

  特禀体质——特别调护。其中最常见的是过敏体质的人。食宜益气固表,起居避免过敏原,加强体育锻炼。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