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介绍淤血体质原因及其易感疾病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20
导语:经脉是循行气血的通道,输布着无形之气和有形之血供给生命活动,而血瘀体质的人由于体内气滞血瘀,经脉循行不畅,因此就会产生各种以疼痛为主要表现的疾病,而且疼痛较为持久、位置固定

  瘀血体质是指体内有血液运行不畅的潜在倾向或瘀血内阻的病理基础,并表现出一系列外在征象的体质状态。

  【一】体质特点

  外在表现有性格内向、心情不快易烦、急躁健忘,血瘀体质者多以痛、紫、涩、淤块为表现形式,形体胖或瘦,但消瘦者居多。主项:平素面色晦暗;粗糙或色素沉着;口唇暗淡或紫;舌质暗有点或片状瘀斑;舌下静脉曲张;不知不觉全身某处会出现瘀青;脉象细涩或结代;有头、胸、胁、少腹或四肢等处刺痛。副项:眼眶黯黑;眼内有血丝;鼻部暗滞;发易脱落又肌肤干,或有出血倾向、吐血;女性多见痛经、闭经、或经色紫黑有结块、崩漏。

  【二】形成原因

  先天禀赋不足,后天损伤,忧郁气滞,久病入络。先天的原因,包括遗传或怀孕期间护养不当,或者是因为后天损伤身体引起;也有性格方面的原因,经常忧郁生闷气,导致气血不畅,有的是因为生病时间太长,“久病必瘀“。另外久坐上网、饮食不当、阳虚寒凝、血运失温、肝气瘀滞也都是形成瘀血体质的原因。

  【三】易感疾病

  经脉是循行气血的通道,输布着无形之气和有形之血供给生命活动,而血瘀体质的人由于体内气滞血瘀,经脉循行不畅,因此就会产生各种以疼痛为主要表现的疾病,而且疼痛较为持久、位置固定,是那种刺痛,比如偏头痛、痛经、胁肋痛(刺痛更准确)、胃痛等。如果瘀滞的时间久了还会生肿瘤包块,如乳腺增生、子宫肌瘤等。瘀血体质者脸上多数有斑,一旦有斑又难以消除而形成色素沉着,还易患出血、中风、胸痹、痹症等病。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