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正文

患子宫肌瘤,抓紧3年内怀孕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15
导语:在妇科门诊,经常会遇到这样一些病人,一听说子宫上长了瘤就非常紧张,甚至认为患子宫肌瘤就是得了癌症。其实,子宫肌瘤并不可怕。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主任委员郎景和教授说

  在妇科门诊,经常会遇到这样一些病人,一听说子宫上长了瘤就非常紧张,甚至认为患子宫肌瘤就是得了癌症。其实,子宫肌瘤并不可怕。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主任委员郎景和教授说,“子宫肌瘤的诊断和治疗都不复杂,说起来,就像脸上长个‘疙瘩’那样寻常。”

  患者有两大误区

  子宫肌瘤是指女性子宫体上长了肌瘤,也被称为子宫平滑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最常见的良性肿瘤。一般来说,处于生育年龄的中青年女性是高发人群,通常在5个人中,就有一个人会患病。

  “虽然常见,但真正了解它的并不多。”郎景和表示:“对于子宫肌瘤,人们往往有两种误区:过于重视和不重视。”

  “一方面,有人查体后,超声发现有一个两三厘米的肌瘤,就吓得不得了。”郎景和说,这完全没有必要,子宫肌瘤诊断很容易,治疗也是有章可循,甚至很多都不需要治疗。一般来讲,如果经医生诊断,子宫不大,肌瘤不多,没有特别症状,不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患者每年定期做1—2次妇科检查,密切监测其变化就可以了。另一方面,有些人不注意查体,忽视身体的“报警信号”。比如说,一旦出现月经不调,如月经周期突然出现变化、出血量增多,尿多、尿频等症状时,就习惯性地吃些中药调理。其实这时很可能是肌瘤在作祟,轻易忽视也是大错特错。

  子宫肌瘤的处理原则,从妇产科方面,要根据肌瘤的大小、部位、有无症状、患者的年龄,对生育的要求,近期发展情况及并发症,诊断是否明确等方面,来决定子宫肌瘤的处理。

  “因此,既不能杞人忧天,也不要听之任之。女性过了30岁,最好每半年到一年做一次妇科检查,这最重要。”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