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小儿厌食多脾阴不足的病因病机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20
导语:这些年来,我国独生子女在人口中的比例扶摇直上,他们在卫生、照顾等方面条件相对优越,罹患传染病、地方病者为数较少。但是,由于“笼中乌”式的生活和锻炼相对缺乏

  古代对于小儿厌食的治疗,据验案以方测证,脾阴不足较为少见,但“近年来此症日见增多”。

  据调查现代厌食患儿300例,其中有形体消瘦等阴亏见症者240例,占被调查数的80%。根据脾阴不足是“即有脾运失健,又有阴虚见症”的概念,此类患儿证关脾阴。小儿厌食脾阴不足有所增多的机理何在,推其原委,窃谓有三:

  (1)食品结构的改变

  在现代社会,不少家长的育儿保健知识相对落后于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人出于溺爱和无知,片面追求高蛋白、高热量、高营养。这些固为小儿所需,但若配合不当,不仅难被吸收,而且化热化燥,灼伤脾阴,导致脾失濡运,生化乏源。有人对食品结构改变程度不同地区的调查呈示:目前生活水平的提高,与脾阴不足小儿厌食的上升几成正比,因此,厌食表现以“城市儿童为多”。

  (2)社会因素的影响

  这些年来,我国独生子女在人口中的比例扶摇直上,他们在卫生、照顾等方面条件相对优越,罹患传染病、地方病者为数较少。但是,由于“笼中乌”式的生活和锻炼相对缺乏,以及不具备与小伙伴一道进食这种促进食欲的心理条件,产生消化分泌功能不足者,显著多于非独生子女。美国儿童心理学家鲍汉诺曾调查独生子女356名,其中食欲不振、消化分泌功能不良、体重不足者194人,占被调查数的54、5%。德国小儿临床医学家荣格系统计独生子女264名,其中厌食兼具肌肉不发达、身体消瘦、体重过轻、大便秘结等症的77名,占厌食患儿的55.55%。根据盂氏关于“消化分泌功能不足多偏脾胃阴虚”的观察结果,以及前述脾阴不足概念,上述症候均可归属中医“脾阴不足”范畴。

  (3)自然环境的污染

  随着现代科学、工业的发展和一些人为的破坏,农作物上化学药品的滥用,大自然中化学成分不断改变,生态平衡有所失调,共同造对人体的危害,包括戕伤脾脏濡运功能,影响脾脏燥湿之平衡,其偏于湿者损伤脾气,偏于燥者则暗耗脾阴。乐山市人民医院江尔逊主任医师诊断室近年收治的患者中,“兼见脾阴不足者占有相当的比例”。

  (4)辩证思路的乏新。

  近年来,小儿厌食虽日引注目,但深入的探讨尚属不足;又因补气健脾或多或少见效,人们常常乐于沿习古治,很难循“有效”途径去寻觅难愈的根源。正如魏玉璜所指出:“热补药谓之劫剂,初劫之而愈,后反至重,世不知此,古今受其害者可胜数哉!”

  基于上述,小儿厌食脾阴不足,现代有所增加。充分认识小儿厌食多脾不足,创拟更切本证的治法方药,是当今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