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传统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体质调养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19
导语:老年体质,多为精血亏虚,阳明脉衰。老年人生病多由阳化内风,久病入于八脉。因此针对老年体虚方面,补下元之亏时叶桂善用血肉有情之品,而补阳明之虚时力求通补。

  体质是人群及人群中的个体在遗传的基础上,在环境的影响下,在生长、发育和衰老的过程中形成的结构、机能和代谢上相对稳定的特殊状态。这种特殊状态往往决定着人生理反应的特异性及其对某种致病因子的易感性和所产生的病变类型的倾向性。明确和了解体质的意义,对疾病的诊断、治疗、调养等有指导性的意义。

  老年体质,多为精血亏虚,阳明脉衰。老年人生病多由阳化内风,久病入于八脉。因此针对老年体虚方面,补下元之亏时叶桂善用血肉有情之品,而补阳明之虚时力求通补。他还注意到老年人会出现体虚不能耐受药物攻伐的情况,所以一方面用药时注意忌刚用柔;另一方面注意调养久病之体,节制饮食,调畅神志,谨防劳累。

  在我国历史上,曾有 “神仙服饵”的方士,多用金石之品进补。这股风气在魏晋时期尤其兴盛,而且一直延续到唐宋时期。这些人想要利用金石的燥热之性来达到强阳而延年的目的,但结果适得其反。直至清代,叶桂在汇聚前人经验的基础上,开始正式提出补肾填精最好用血肉有情之品以及养胃健脾应以柔润养

  应用“血肉有情之品”补肾填精“血肉有情之品”即是动物药(食)(以脊椎动物、有血动物为主)中具有滋补强壮、填精益血等不同功效的药物,如阿胶、鹿角、鹿茸、鹿胶、羊肉、紫河车、龟板、人乳、鸡蛋,以及牛、羊、猪脊髓等,具有补充人体五脏的物质亏损、增强机能活动、改善衰弱状态的功能。

  如鹿角味咸、性温,有补肾阳、益精血、强筋骨、调冲任、固带脉的功效。其补火助阳而不燥烈,补益精血而不滋腻,故常用于阳衰精亏的男性性功能减退等病症;也适合于病后、术后、产后调理的患者和慢性虚弱性疾病的患者;当然,更适合用于养生延年和亚健康的人群;而阴虚火旺的人则要慎用。

  采用甘凉濡润、清养胃阴的方法对老年人进行调养脾胃同居中焦,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老年人“阳明之脉多衰”,消化功能不足,所以老年人饮食应清淡,戒除酒肉厚味。老年人多有胃阴亏虚、燥热未清,所以在药食调理时,宜使用甘凉濡润法。甘凉可以解燥热,濡润可以养胃阴,达到清养胃阴的目的,常用的药物有北沙参、麦冬、石斛、玉竹、天花粉、生甘草、蔗汁等,也可以使用粳米、糯米、南枣等甘平益胃,补益脾气。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