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保健常识 > 名人养生 > 正文

明代寿星冷谦的养生祛病法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6-18
导语:该书中介绍了许多具有养生保健、防病治病功效的导引方法。导引是一种中国古代强身除病的养生方法(相当于现代的气功和体育疗法),其主要内容包括呼吸吐呐、屈伸俯仰和活动关节等

  冷谦是明代著名的医学家和养生学家。他十分善于养生,所倡导的养生健身法以简单实用而著称。据明史记载,冷谦活了一百五十多岁,而且在年过百岁时依然身体强健、颜如孩童。他所著的《修龄要旨》是一部内容丰富的养生保健专书。

  该书中介绍了许多具有养生保健、防病治病功效的导引方法。导引是一种中国古代强身除病的养生方法(相当于现代的气功和体育疗法),其主要内容包括呼吸吐呐、屈伸俯仰和活动关节等,对中老年人十分相宜。

  下面就介绍5则冷谦在《修龄要旨》中记载的导引法,供选用: 揉肾俞法 操作者端坐于床沿上,双脚踏地,闭紧双唇,用舌尖顶住上腭,两眼上视,同时紧缩上提肛门。

  然后,将双手叉于腰间,用双手的拇指指腹分别按揉背脊两旁的肾俞穴(位于腰部第2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左右各有一穴),应连续揉按一百余下,直至全身发热为止。此法具有壮腰固肾的功效,适合有痔疮、脱肛、腰痛及各种慢性肾病的中老年人使用。

  摩目揉耳法 操作者取坐位,用双手拇指的指腹分别揉按头部两侧的太阳穴(位于耳廓的前面,外眼角延长线的上方,两眉梢后的凹陷处,左右各有1穴),应连续揉按27下。然后,将双手搓热,分别按摩两耳和耳根发际处,应连续按摩27下。坚持用此法进行按摩,可取得聪耳明目的效果。

  闭目擦涌泉法 操作者可在每晚睡前盘膝坐于床上,凝神静心,又目紧闭。先以右手托住右足踝,使足底朝上。

  再用左手掌根的小鱼际肌或拇指的指腹在右足足心的涌泉穴处做上下、左右的磨擦推揉,应连续推揉200次左右,一直按摩至足心发红温热为止。随后,再用同样的方法按摩左足的足心。此法具有温养肾气、健体延寿的作用,尤其适合患有高血压、神经衰弱的病症的中老年人使用。

  吸气开弓法 操作者取站立位,将双手摆成拉弓的姿势,在每次吸气时做拉弓的动作,在每次呼气时做收弓的动作,应做左侧和右侧的拉弓和收弓动作各5~7次,直至感到心胸开阔、四肢轻快为止。

  操作者在“拉弓”时两手要用力缓缓撑拉,在“收弓”时要像撑着弓弦一样缓缓放松。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