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健康养生 > 保健常识 > 名人养生 > 正文

沈善增:做深怀幸福感的正常人

编辑:简约健康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5-26
导语:沈善增是上海作家协会仅剩的8个专业作家之一,20多年来,他一直“驻家”写作,平时晚睡晚起,只有双休日才到公园去推手活动一下。在沈善增看来,体育锻炼这“识神”可是把双刃剑

  不管是照片、素描还是漫画像,出现在作品集插页里的沈善增和坐在我面前的模样一样,最引人注目的特征,就是那个肥硕的下巴,大大的一圈。在许多人对减肥热衷到有些“自作多情”地步的今天,他却对自己的胖,“镇定自若”得满脸都是幸福感。

  身为作家的沈善增,语言表达是强项,不光写小说,口语同样生动:“我认为胖和瘦是基因决定的。有的人吃死不胖,我是喝开水也会胖的。我曾经吃了9年长素,可是照样胖;现在不吃素,倒瘦下去一点了。所以我不减肥。因为每个个体都是不同的,我为什么要按一个统一标准去减肥呢?可能我肥还没有减掉,胃病倒减出来了,或者别的什么病倒减出来了。”

  初听觉得,他自信得近乎固执,谈下去我才发现,他有他的理论呢。近年的沈善增,连续写了《还吾庄子》、《还吾老子》两本学术专著,手上还在写《还吾论语》,完全是个学者型的作家,对中国文化经典的深入研究,使他能道出常人之所不能道。 沈善增说,现在大家习惯将养生与锻炼等同起来,其实它们是有区别的。

  养生这个概念是道家对于人体的认识,它将人所具备的素质分为“元神”和“识神”两类,人的“元神(也叫元气)”是与生俱来的,是不可能练出来而只能够养和保持的;而“识神”则是因为人的先天元神不足而后天再去学习,以帮助元神来应对生活的。

  沈善增非常相信人的生命潜能,他认为有人把不减肥说成有极大的危害性,实际上并没那么严重。“今天说胆固醇高要形成冠心病,明天又说胆固醇是需要的,到底怎样谁都说不清楚。其实,一个人自身是会平衡营养的,如果身体缺什么,就会特别想吃什么,淡点咸点油点,人体都会根据的自己要求来调节选择,你就听其自然吧。只要不暴饮暴食,只要生活正常,心情愉快,就没有问题。”他这样断定。

  沈善增是上海作家协会仅剩的8个专业作家之一,20多年来,他一直“驻家”写作,平时晚睡晚起,只有双休日才到公园去推手活动一下。在沈善增看来,体育锻炼这“识神”可是把双刃剑,一方面能帮助“元神”应对生活,另一方面它也要压抑人的“元神”,一不适当甚至还会反过来损害“元神”的。 所以沈善增认为,一个人要健康,就要养他的元神。民间有句话叫“元神当位”,而我们现在生活中往往是“识神当位”的多。譬如有人为完成任务、为生活富裕而非常焦虑紧张和过度劳累,或者为了玩乐而竭尽心力,这实际上就把人的元神遮蔽了,甚至使元神受到伤害了。可能一时间看上去他显得力量很大很厉害,但是实际上对他的生命体本身已经埋下了隐患。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快乐家庭网_您的网上家庭百科书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