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小学教育 > 正文

孩子上小学,作为老师,希望父母做些什么准备呢?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13
导语:原来在幼儿园是孩子们的主要任务就是玩,是游戏,可以说没有好坏之分。上学了,一个很聪明的孩子可能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学习成绩暂时不会太好,如字写的比较慢,听不清老师提的要求等等。

  孩子上小学,作为老师,希望父母做些什么准备呢?

  父母要做好心理准备。

  原来在幼儿园是孩子们的主要任务就是玩,是游戏,可以说没有好坏之分。上学了,一个很聪明的孩子可能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学习成绩暂时不会太好,如字写的比较慢,听不清老师提的要求等等。这时,父母可千万别着急上火、训斥打骂孩子。在埋怨孩子的时候想一想,作为父母应该怎样帮助孩子解决他在学习上遇到的问题。此时孩子需要的不是训斥,而是实实在在的帮助。

  在孩子上学前一段时间,调整孩子的生活习惯、作息时间。

  要做到早睡早起,让孩子在家吃早饭,还可以给孩子讲一些学校的事情,让孩子练习画画,适当练练坐等等。这样孩子上了学,可能就会比较容易适应了。

  在孩子刚上学的一段日子里,必须有一位家长仔细关注孩子的学校生活。

  要做到以下几点:

  1、 每天过问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帮助孩子整理书包。

  2、 亲自动手查一查孩子的作业,把书包里的作业本翻看一遍。这样做,一来可以检查孩子在学校的学习情况,二来孩子刚上学,有时课上作业没写完,一玩就忘了。这时父母不但是检查作业,也是在培养孩子记住老师留的作业的良好习惯。

  3、 帮助孩子准备学习用具(这里说的是帮助,而不是代替),目的在教会孩子准备学习用具的方法,为今后孩子自己准备学习用具打下良好的基础。这样孩子第二天上学时,就不会影响学习了。

  4、 了解学校日常性的工作。如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学校统一穿的衣服,那天要上体育课等,父母要做到心中有数。具体做法可以这样:每天放学回家在督促孩子整理书包准备学习用具后,先让孩子自己想一想第二天要带的物品。要是孩子想不起来,父母要告诉他您是怎样想的,明天让孩子照着您的样子去想去做。慢慢的孩子就养成好习惯了。

  5、 及时帮助孩子做好学校要求的事情。例如,学校要求每周要检查个人卫生,父母就要在周末时帮助孩子搞好个人卫生。因为在学校里老师检查时,谁好谁不好一目了然。孩子虽然小也是有自尊心的,他也非常想得到老师的表扬、同学的赞赏。作为父母千万不要因为自己懒惰给孩子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压力。还有,如果孩子有事求助于您,您应当尽快办,不要托着,以免忘记,到了学校使孩子难堪。

  在这里,我还要给您提个醒。如果您的孩子上学时刚满6岁,也就是说,他比班上的孩子小几个月,您可别小看这几个月的时间,对于有些孩子来说就是个大问题。小几个月的学生,智力一般没有问题,语言表达也不会感到太困难。有困难的是写字慢,坐不住,生活自理能力差,表现为:动作慢,收拾文具时没有条理,老师说的事情记住了前面的,忘记了后面的,在学习上是个小马虎。这样的学生父母,更应当注意做好学生上学的准备工作。

  除了做好以上几点外,我觉得在孩子上学前一段时间里父母要训练一下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教教孩子怎样整理文具,怎样收拾书包,还可以让孩子练习练习拿笔画画。要是孩子比较爱动,还可以适当进行些集中注意力的练习。这样会对孩子的学习生活有好处。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