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小学教育 > 正文

孩子们该怎么看电视?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13
导语:别因为无暇陪伴就把孩子丢给电视。相反的,可请孩子来分担一部分家事。例如在你忙着准备晚餐时,可以让孩子一起准备晚餐。还利用这段时间和孩子聊天谈心,了解一整天发生了什么事。

  研究发现,中国儿童从放学到晚上10点,家庭开机时间平均是3小时20分钟,儿童每天看2小时电视,周末更高达5小时。

  孩子看电视时间过长所造成的伤害与影响,相关研究层出不穷。例如,容易过胖、变笨变傻、懒散被动、注意力降低、扼杀想像力等。因为电视强烈的声光画面,让孩子的脑部只维持在原始区域运作,无法刺激他们思考区域的发展。看太多电视也会增加孩子的霸道行为,因为他们从电视上看到太多的言语^暴`力与攻击行为。

  因此,美国小儿科医学会建议,别让两岁以下的小孩看电视,至于大小孩,建议只看优质节目,且一天不超过两小时。

  如何帮助孩子不“黏”电视:

  1.先跟孩子制定好看电视规则,包括看的时间和次数。

  “先说好规则,可减少争执和赖皮的机会。”史丹佛大学儿童学教授罗宾森建议。比如说,周末就和孩子讨论下周可看哪些节目。其他基本规则,像吃饭时不能看电视、功课没做好不能看或是看到几点就要去做功课,都要事先跟孩子说好,也要让照顾他们的祖父母或保姆知道,培养他们信守承诺的习惯。节目看完了,一定要关掉电视,而不是让孩子“挂”在电视机前,随意浏览。

  2.陪孩子一起看电视,解释讨论内容。

  專家解释,家长如果能介入电视节目的诠释过程,将会加深或扭转儿童看电视的角度,如果和孩子有充分的讨论,也会减弱电视的影响力。此外,也别忘了广告。美国的研究发现,小孩一年会看到4万个广告,其中包藏着许多高卡路里与油腻垃圾食物的宣传,不断引诱孩子消费购买。因此别认为广告时间就可起身做别的事,还是要留意孩子看了什么广告。

  3.以优质的DVD取代不好的电视节目。

  其实已有愈来愈多的家长发现电视节目并不能提供给孩子有益的内容,愿意花钱购买或租借优质的DVD当孩子的教学工具。(例如很多孩子都喜欢看的巧连智,几乎已成为他们的共同话题,不看还无法跟其他小朋友分享聊天。)

  4.把电视机放在不显眼的角落,把遥控器也收起来。

  自从上世纪60年代人类有了电视机,它似乎就霸占了客厅最重要的角落,但现在最新的潮流却要把电视机推到最不起眼的角落,以减少它的诱惑。美国关机联盟就不断倡导,把家里的电视机藏起来,连遥控器都一起收起来。如果害怕或不习惯家里突然没有电视机的声音,不妨打开收音机,利用音乐和有趣的广播节目当家里的背景音乐。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