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小学教育 > 正文

小学生最难纠正的的三个坏习惯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13
导语:错误的读写习惯。从孩子们入学的第一天起,我就按照“三个一”(手离笔尖一寸远,眼离书本一尺远,胸离桌沿一拳远)的要求狠抓正确读写姿势的培养。但是,无论我怎样提醒,孩子们始终做不到。

  当了多年的小学班主任,培养孩子的良好行为习惯是我的首要任务。多年的实践告诉我,纠正一种坏习惯比培养一种好习惯更难。其中,我发现最难纠正的是下面三个不好的习惯。

  一、错误的读写习惯。从孩子们入学的第一天起,我就按照“三个一”(手离笔尖一寸远,眼离书本一尺远,胸离桌沿一拳远)的要求狠抓正确读写姿势的培养。但是,无论我怎样提醒,孩子们始终做不到。通过了解,我找到两个主要原因。一是有的家长望子成龙,要求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强写强记,可是只注意了孩子知识的掌握,而忽视了读写姿势是否正确。二是现在大多数孩子都是由学前班升入一年级的,很多学前班的老师,让孩子像一年级的学生一样完成很多作业。这个时候一旦养成了不正确的握笔、拿书以及坐的姿势,矫正起来很吃力。

  二、不良的卫生习惯。每次接手一个新班,都会发现有很大一部分孩子不爱整洁,总是把自己的桌面、抽屉以及座位底下弄得像个垃圾堆。这些孩子,喜欢随手乱扔垃圾,往往也是粗心大意、丢三落四,不是找不到自己的书本就是找不到文具。通过观察,我发现这些习惯不好的孩子,往往在家都比较娇惯,什么事情都由家长包办代替。家长们应该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培养他们的卫生习惯,因为良好的卫生习惯往往关系到许多其他的优秀品质。

  三、需要有人监督才学习的习惯。我教过的每个班上总会有一些学习很被动的孩子,只要我的眼睛一离开,他们就会东张西望或者是做小动作,课后作业也很难按时完成。原来,这些孩子从小养成了读书要人陪的习惯,结果产生了严重的依赖性,只要旁边没有人看着,孩子就随心所欲、心不在焉了。这样的孩子进入小学后,如果遇到班上的学生人数多,老师稍微放松一点,学习起来就显得很吃力。

  以上三大不良习惯一旦养成后就难以纠正。我们不难看出,好习惯的养成,越早越好。如果各位家长能够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我想,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就绝非难事了。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