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小学教育 > 正文

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与方法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04
导语:为孩子创造自主学习的机会。孩子有不懂的问题会经常向家长寻求解答,家长不要用一些似是而非的^答~`案“打发”孩子。家长不懂,可以让孩子自己去尝试解决。

  家长应注意的问题有以下几点:

  1、不要陪读。心理專家发现,对孩子而言,“陪读”极易形成双重依赖,即思维依赖和情感依赖。

  2、最好别让孩子在卧室里学习。孩子的房间往往挂满了各种卡通或娃娃之类的玩具,很容易分散注意力。家长也不要往孩子房间里送点心和茶,桌面上不要放与学习无关的东西。

  3、最好别让孩子边听音乐边学习。解答数学难题和背诵等学习中,听音乐则会降低学习效率,凡是与思考和记忆有关的学习还是在安静的环境下比较好。

  4、养成孩子良好的睡眠习惯。学习前不要先准备好睡觉用的东西。要养成一上床躺下就立即睡觉的习惯,对床形成条件反向。千万别养成在床上学习的坏习惯。

  5、引导孩子别采用学业自我妨碍行为。孩子采取降低目标或放弃努力的行为,这就是学业自我妨碍行为。自我妨碍是一种动机策略,在问题环境来临前的拖延行为,它发生于活动之前,是为了给可能的失败找到借口而采取的预先准备。如果经常这样,会形成不良的学习习惯,家长应注意自己的评价方式,考前别给孩子过大的压力。

  6、为孩子创造自主学习的机会。孩子有不懂的问题会经常向家长寻求解答,家长不要用一些似是而非的^答~`案“打发”孩子。家长不懂,可以让孩子自己去尝试解决。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