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小学教育 > 正文

家庭智育中的几个问题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04
导语:兴趣是学习的老师,成功的向导。从心理学角度来说,兴趣是一种个性倾向。当孩子还不懂得社会责任感时,兴趣就是学习的重要动力,这是任何权威力量都替代不了的主动的、自觉的力量

  智育的任务是向受教育者传授系统的文化科学知识、技能,并开发其智力。学校智育的内容就是学校开设的各门学科。而家庭智育并不等同于学校智育,它作为学校智育的基础和补充,与学校智育又有着极为密切的 联系。

  一、培养孩子学习的兴趣

  兴趣是学习的老师,成功的向导。从心理学角度来说,兴趣是一种个性倾向。当孩子还不懂得社会责任感时,兴趣就是学习的重要动力,这是任何权威力量都替代不了的主动的、自觉的力量,是孩子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前苏联大教育家乌申斯基也曾指出:“没有丝毫兴趣的强制性学习,将会扼杀学生探求真理的欲望。”因此,家长应该重视培养和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可以从以下三方面着手:第一,激发学习兴趣。尤其是对刚入学的孩子,家长可根据教科书上的内容,在老师新授过的基础上,编些谜语,或者设计一些有趣的问题,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让孩子们猜测解答,使孩子感到学习的乐趣。第二,引导、发展学习兴趣。家长千万不可压制孩子的非学习兴趣,而应想方设法把这种兴趣与学习联系起来。第三,拓宽兴趣的范围,并逐步建立中心兴趣,使兴趣逐渐趋向稳定。人的兴趣应该是广泛的,因为世界的知识是互相联系的。有人评价《红楼梦》时,说曹雪芹在写大观园的建筑时,表现出他是精通建筑学的建筑家;在写大观园的花草树木时,又象颇有研究的植物家;在给病人开药房时,又是个高明的医生。可见只有具备广泛兴趣的人,才能在各门知识的天空里自由翱翔。当然这并不是说要孩子什么都钻,什么都精。而应把广泛的兴趣和中心兴趣结合起来,并逐渐使中心兴趣趋向稳定。因为在广泛的兴趣基础上决定的中心兴趣才是最优秀的兴趣品质。

  二、开发孩子的智力

  我们不仅要给孩子知识的金子,更要给孩子获得和运用知识的“点石成金”之术——智力。从心理学角度来说,开发智力,主要从以下两方面着手:一是加强对孩子心智操作技能的训练。如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想象力等方面的训练。二是加强对孩子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如坚强的意志、广泛的兴趣、顽强的性格等。因此家长在帮助、辅导孩子掌握科学知识的同时,一定要有意识、有计划地发展孩子的智力,配合学校进行“授之以渔”而不是“授之以鱼”的教育,使孩子终生受益。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