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小学教育 > 正文

如何为孩子选择才艺课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04
导语:让我们回忆回忆自己读书时代的体验,常常感觉到老师有教得好和不好的,而教得好的老师的那门功课即使自己并不一定很喜欢,但也会愿意听,因为老师活学活用的讲课方式吸引了你

  这些年来,由于才艺或特长教育风潮以排山倒海之势,大肆席卷而来,这使得父母对儿女爱之深期之切的心情,似乎更是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峰。不少人深恐孩子不会英语,不会乐器,不会电脑,等等,生怕孩子输在起跑点上。于是一个问题也就随之产生了,即:父母该怎样为孩子选择才艺课呢?下面列出了几项可供参考的选择标准:

  1、孩子兴趣是最基本的要件

  以音乐为例,并不是具有音乐才能的人才能去学音乐,每个孩子都应该有接触音乐的机会。在学龄前阶段,通过音乐这种工具,提供一个好的环境,能丰富孩子的生活。学哪一种才艺或乐器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是不是健康、快乐,这也是他将来能不能发挥才能的关键。所以,父母要多从孩子的角度来设想。父母在决定之前,不妨先听听孩子的意见,尊重他的选择。如果要学,一定要仔细观察,再选择一种比较适合孩子性情及兴趣的才艺。千万不要让他一下子接触太多,或强迫他学习没有兴趣的东西,破坏了他以后学习的信心和欲望。

  提到兴趣,许多父母表示幼儿最近似乎对音乐或者画画或者看英语原版卡通特别有兴趣,因此开始考虑是不是该让孩子学进才艺班学习。这里要提醒家长的是,幼儿对所有新接触的东西都会感到好奇,对某一项事物产生兴趣是十分自然的,关键是这样的兴趣能否持久。所以,父母不要过于心急,要再多做观察,当然,最好的方式是提供多样的刺激,让孩子实际参与之后,如果孩子对某项才艺的兴趣不减反增,再考虑安排学习,较为适当。

  2、才艺学习并非越早越好

  对于孩子什么时候学才艺,许多幼教專家看法不一。就拿学音乐、画画、英语这三项来说,有的认为孩子愈小学乐器,大脑的发展愈快速,可塑性也愈高,未来的成就也可能愈大。学画画则有利于早期培育孩子对色彩、形状的敏感度。学英语则可利用孩子语言的发育期,让英语很容易成为孩子的第二母语。主张稍晚一点学习的,则强调6岁以前的孩子的手指骨胳发育尚未完全,太早学习画画或弹奏乐器对肢体发展有害。对让英语成为孩子的第二母语的论调则认为不现实不可行,因为太小的孩子连母语都没来得及说好,怎么可能会说好英语呢?而且学语言是要有环境的,如果我们不能提供孩子使用英语的环境,又怎能期望他成为第二母语呢?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