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小学教育 > 正文

兴趣是求知之源,父母应该努力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04
导语:孩子能较快掌握的那种学习技能,往往会引起他极大的兴趣。如果孩子能容易地解答数学题,那么,他就比较乐意做题,因为解题的过程以及他在解题中取得的成果能给他带来乐趣。

  小平是一位初中二年级的学生。小学低年级时,他的学习成绩一直不错。但是五年级以后,他的学习成绩就开始下降了,好不容易熬到升初中。由于成绩差,小平没有考上重点初中。望子成龙的父母到处托人出高价将他送入市里一所重点初中。可是,小平却不理会父母的一番苦心,学习劲头提不起来,书读得很吃力。

  爸爸发现,小平学习不好并不是因为脑子笨,而是对学习不感兴趣。对于将来,小平也没有很具体的打算。就目前的情形来看,他是那种“好吃懒做”的孩子

  小平经常是懒洋洋的,不像一位朝气蓬勃的少年。惟一能令他兴奋的是打游戏机。

  无论爸爸多么苦口婆心,威逼利诱,小平都激不起学习的热情。毛病出在哪儿呢?

  通过初步分析,我们认为小平的毛病出在缺乏积极的兴趣上。

  孩子能较快掌握的那种学习技能,往往会引起他极大的兴趣。如果孩子能容易地解答数学题,那么,他就比较乐意做题,因为解题的过程以及他在解题中取得的成果能给他带来乐趣。有的孩子也许正是对他收效最少的知识领域发生兴趣。这样的孩子往往具备探究的兴趣。兴趣对孩子的个性形成起着重要作用。兴趣的性质影响着孩子对学校学习的态度,影响着孩子对今后学习方向和职业的选择。孩子的兴趣越广泛,他对学校课程的学习就会越好,他的眼界就越开阔,对某些学科就越能理解得全面和透彻。

  孩子的各种课外、校外的兴趣活动也会促进孩子课内的活动。比如:喜欢阅读文学作品,就可能对语文感兴趣;喜欢植物,就可能对生物课感兴趣;喜欢机器就可能对物理课感兴趣等等。

  孩子能否形成积极的、稳定的兴趣是与父母的影响分不开的。在孩子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应该为孩子创造能够培养兴趣的良好环境和条件,并给予正确的引导。

  为了激起孩子对阅读的兴趣,就必须首先给孩子朗读作品,并且给孩子介绍适合他们的读物。

  为了激发孩子对物理的兴趣,就要向孩子介绍各种有趣的现象,比如:摩擦生电,鞋底为什么不是光的?苹果为什么往地下落?引发孩子思考的兴趣。

  小平的父母在这方面做得不够好。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