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小学教育 > 正文

帮助孩子消除学习的疲劳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8-04
导语:睡个好觉。当你感到疲劳时,你应当争取赢得一夜好睡眠,这对你消除疲劳和恢复精力是很起作用的。

  怎样才能防止和迅速消除孩子在学习过程中产生的心理疲劳以提高学习效率呢?心理学家建议你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睡个好觉。当你感到疲劳时,你应当争取赢得一夜好睡眠,这对你消除疲劳和恢复精力是很起作用的。现代生物学已经充分证明,不仅仅是人类,所有一切生物的生命,都是由活动期和休息期有节奏地反复交替所构成的,而休息期间,效率最高的时间就是睡眠。因此,要十分重视睡眠与心理健康的关系。换言之,完全没有必要挣着眼皮工作:这样既不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又可能会造成恶性循环,加剧疲劳。值得指出的是,对于用睡眠这种休息来消除疲劳,许多人有一种误解,以为睡眠是“多多益善”,结果是在床上辗转难眠,反而得不到充分的休息。美国一些学者认为,用睡眠法消除疲劳的关键,在于恰到好处地满足你的睡眠需要量,否则会“过犹不及”。为了确定你的睡眠需要量,可以在第1周按你平时的时间上床,第2周把上床时间推后1小时,第3周则提前1小时。哪一周内你能在5~30分钟内入睡,醒来时精神饱满,且始终没有令你不安的事发生,则那一周的睡眠时间就最接近你个人所需要的睡眠量。

  (2)善于进食。善于进食主要是指不要挑食,要讲究科学的吃法。所谓科学的吃法,就是要考虑到生理上的营养需要,均衡、全面地摄取必需的营养物,这并不是说要“食不厌精”,每天都要吃大鱼大肉。恰恰相反,專家指出,由于脂肪比其它营养成份要花更多的时间才能转化为能量,故脂肪摄取过多会使体内的血和氧由脑转到消化道,使你感到头脑昏昏沉沉;而精制糖中的碳水化合物可使胰岛素突然达到顶峰,接着是血糖急剧下降。这种经常的周而复始的上升和下降可导致头痛和疲乏。正因为这样,为了防止和消除疲劳,应该吃多种多样的含热量较低的食物。此外,还应注意多吃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如桔子、橙子、柠檬、酸梅、苹果或酸菜之类。

  (3)聆听音乐。欢快的音乐能调节大脑及整个神经系统的功能,协调身体各器官的活动,这对于消除因学习紧张而引起的心理疲劳效果很好。專家指出,旋律优美的轻音乐会使人情绪镇定、恬静愉快;激越昂扬的曲调,能激发^***内的潜能,使人精神焕发,对于消除因情绪消沉、遭受挫折而引起的心理疲劳来说,效果尤为明显。

  (4)合理作息。合理作息包括两层意思:其一,要善于利用闲暇时间。生活要有紧有松,不能把大脑的神经“弦”老是绷得紧紧的,只有善于休息的人,才能彻底消除疲劳,也才能更好地学习和工作;其二,学习、生活要有计划,要准确地有规律地利用作息时间,干什么事都不要拖拉。每天的学习时间,最好控制在10个小时以内。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