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庭网 > 家有儿女 > 父母学堂 > 小学教育 > 正文

孩子学习差,未必不努力

编辑:梅梅教育整理:快乐家庭网点击数:2012-03-20
导语:对孩子的一生发展来说,6岁入学是一个重要阶段,12岁时小学升中学,也特别关键。至于中考和高考时,孩子大了,会自己管理,而6岁和12岁时孩子比较弱小,面对新的学习生活

  孩子学习差不是不努力

  把学习成绩差归咎于“不努力”几乎是所有老师、家长的习惯性思维。

  所谓“不努力”,就是主观能动性差。主观能动性对一个孩子的学习当然非常重要,但是还有一个比它更重要的是先天的、生理方面的素质,这也就是儿童教育专家钱志亮谈到的身心成熟度,即“儿童入学需要具备的八种能力”。

  一些孩子学习不好,并不是他不用功,而是先天存在学习能力不足。明明是很简单的道理,孩子总是想不明白,这就是学习能力不足。

  教育学上谈学习能力可以分为听、说、读、写、算、拼几大部分。从心理学上看,视知觉能力、听知觉能力、知觉转换能力、运动协调能力、数学准备能力、语言沟通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学习品质等,几方面综合起来,就构成孩子的学习能力。

  比如,孩子听课爱走神、注意力不集中,这就是听知觉中的一项能力不足。所以,孩子学习差,有时孩子不是态度不好,而是这方面的能力不足。下面举三例说明。

  三个例子,透视孩子的学习能力

  比如,小学老师经常遇到的最头疼的事就是,孩子左右不分,这会造成孩子把b和d、p和q搞混,造成孩子“手”和“毛”不分。孩子出现的这类问题,在心理学上叫“空间知觉障碍”。

www.52-home.net育儿·健康·亲子·情感·时尚
 网站首页快乐家族新好妈咪健康养生休闲时尚情感物语家有儿女妈妈日记成长相册家庭百科爱问